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园区要闻 >> 内容

常州科教城打造创新生态圈
发布日期:2017-06-21  来源:科教城  浏览次数:  字号:〖
 

  6月23日,江苏首届VR/AR产业大会将在常州举行。作为该市“创新之核”,常州科教城在机器人、无人机、物联网、智能硬件、VR/AR等智能制造产业领域突飞猛进,抓住人工智能时代的发展新机遇,打造科技创新服务生态圈,努力成为各类人才“离梦想最近的地方”。

  智造产业集聚发展生力军

  近年来,常州科教城在智能制造领域,集聚发展高速高精度工业机器人和智能化服务机器人、智能传感器与控制系统;高端无人驾驶直升机和多旋翼无人机、AGV与智能车间物流系统;核心芯片、嵌入式操作系统和无线数据通信、多态工业网络集成,诞生了一批充满新动能的生力军。

  如果说大脑代表生物智能,博睿康科技(常州)股份有限公司就是利用脑机接口技术,将生物智能与机器智能有机结合起来。该公司董事长胥红来介绍,此技术主要通过系统检测中枢神经、分析信号、解读状态,再转化成控制指令,应用于神经康复、增强、功能替代。比如,和AR/VR结合用来做运动系统康复,就可以解读大脑发起控制指令的信号,在虚拟现实环境中构造出看得到的手臂运动,形成闭环反馈,帮助病人康复。

  目前,博睿康已“挤”进原由进口仪器垄断的科研市场,抢占了10%的市场份额。这家2015年底才开始布局销售的企业去年销售额已达7000万元,今年又将目光投向了更广阔的医疗蓝海市场,主攻神经康复、脑功能监护。“这个产业已进入发展快车道,但还没出现山头,还有机会。”胥红来透露,博睿康正准备新一轮融资,将着力先打开知名三甲医院市场。

  去年9月才入驻科教城的微传智能科技(常州)有限公司,同样发展迅速。微传科技开发的基于磁传感器的停车检测系统VSP-100,不仅大幅提升了停车效率,而且降低了安装和维护成本。该公司主任工程师盛杲说,这项平台技术基于以惯导技术为主的多种融合室内定位导航,对传感器精度和应用算法要求非常高,国内仅有少数公司有此技术的研发能力。目前,该公司主导运作的智能停车位示范项目正在常州科教城紧锣密鼓地实施中,计划打造为常州第一个“城市智慧停车”示范点。

  多项红利补强产业创新链

  为了让成长中的“科技小苗”享受更多的阳光雨露,早日长成参天大树,常州科教城在构建创新创业生态体系中,免费提供“三杯茶”,推出政策“红包”,打通产学研全经络。

  据统计,近年来,常州科教城围绕智能、设计、信息三大主导产业,集聚了2100多家创新型企业,其中不乏业内领军企业。常州科教城管委会办公室主任栾勇称,为了给入驻企业补强产业创新链,他们每半个月组织一次金融“天使下午茶”,让有创意的“技术宅”们与资本对接;组织营销“安琪下午茶”,让新兴企业与营销市场对接;组织行政服务“半月下午茶”,让“技术宅”们与行政管理部门面对面,直接解决具体问题。

  今年5月,常州科教城在半个月内连续出台《关于聚力创新加快建设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创新核心区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加快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前者着力构筑研发创新、人才集聚、成果转化和新兴产业四大高地,建设常州科创走廊,加快推进智能数字产业园、省互联网产业园、中德产业创新与合作中心、DEMOSPACE众创空间等载体建设。后者则设立2亿元人工智能产业基金,同时对应用示范试点项目给予专项资金支持和奖励。

  今年,位于常州科教城的江苏省智能装备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将育成工业机器人、消费级机器人、核心部件、智能传感和无人装备领域5个产业应用示范企业;江苏中科院智能院将围绕机器视觉、机器控制、机器传感三大方向,重点建设7个实验室和3个研发中心。

  首创平台构建服务生态圈

  企业采购生产材料早已司空见惯,而在常州科教城,中国首家企业技术众包平台“大学士”为企业提供的则是看不见的技术服务。该平台总经理徐建栋告诉记者,大学士目前已聚集13000多名国内外知名高校教授、相关科研机构专家及各类领域的技术人才,以需求为导向,为制造业企业提供省时、省力、省钱的技术解决方案。自2015年底运行至今,已累计实现2000多万元的交易额。

  机器人产业作为常州特色产业,近年来发展迅速,2015年产量超过8000台,产值达15亿元,产销量已占全国1/4。据不完全统计,常州市机器人及智能硬件产业累计申请专利50000件,尤其是近三年来,每年在机器人及智能硬件相关领域的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都大幅增长,占该市专利总申请量和总授权量的一半。预计未来几年,随着机器人及智能硬件产业规模的扩大,在智能可穿戴、服务机器人、无人机等领域的专利申请将呈爆发式增长。

  如何在释放各类创新要素的基础上有效保护知识产权,成为摆在常州科教城面前的一大课题。“今年成立的中国(常州·机器人及智能硬件)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是全国首个围绕高新技术领域建立的知识产权保护机构。”中心筹建负责人李强告诉记者,目前,工作人员正在进行紧张的培训。中心运行后,将使该产业在专利的授权、确权、维权以及专利预警与导航等方面更加迅速、及时。未来,该中心将立足常州,辐射全国,推动机器人及智能硬件产业知识产权数量和质量明显提升,促进产业健康发展。

                                    (江苏经济报记者杜颖梅  成 芳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