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园区要闻 >> 内容

创业是一场停不下脚步的远行
发布日期:2017-10-13  来源:科教城  浏览次数:  字号:〖
 

前段时间,黄正波与常州某药厂合作的视觉检测项目让他每天下班的时间不得不一再往后推迟。其实,像普通“90后”上班族一样朝九晚五的日子,对于黄正波来说已经是一段很久远的记忆了。

自创业以来,他生活和工作的界限逐渐模糊。整个白天,黄正波和副手邵兰州以及团队其他人都忙着安装支架,调试相机高度、视野范围,调整光源亮度角度。到了晚上,回到自己的实验室做软件测试,整天下来没有片刻的休息。

这样的创业之路,黄正波已经走了1000个日夜。从2014年11月成立常州诺诚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以来,忙碌而简单的日子成了他工作和生活的主旋律。早餐和晚餐啃馒头,午餐吃10块钱的快餐。

正是黄正波和自己的团队人员如此的付出,才让诺诚科技在短短两年半的时间里,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如今,公司与常州天合光能、河北英利新能源、纳恩博常州、中科院常州光电所、扬子江药业集团的合作,证明着诺诚科技的技术日渐走向成熟。

回想这几年的创业路,黄正波直叹,停不下来。2014年,他还是常州某公司的销售工程师,一次公司受到康耐视邀请,他报名前去学习有关机器视觉的技术知识。那次,让黄正波眼界大开,被国外先进的技术折服。回来之后,他毅然辞掉工作,走上了创业之旅。

“创业之前没有考虑太多,以为只要产品不错,设备就不愁卖不出去。”黄正波刚刚成立诺诚科技时的一腔热血,很快被泼了凉水。公司在止损方面的经验匮乏,不断地投入却也不断地亏损,雪球越滚越大。

让黄正波最无法释怀的,是公司的第一个项目——为某光伏公司的logo检测项目。由于没有预付款,只能自己垫钱干,对方还向他们索要回扣并不断在合作项目上进行刁难,这让公司原本就难以为继的资金周转更加雪上加霜。无奈之下,黄正波只得向有关部门举报了索贿行为。

“那段时间公司最艰难,合伙人撤资退出,我扛下了许多债务。”黄正波如今想起还不免难受。除了工作上的压力,母亲也在那段时间病重,最终离他而去。

多重打击下,黄正波依然没有放弃创业,独自前行。

此时,常州科教城大学生创新创业园及时向他们伸出援手。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科教城党工委书记徐光辉利用周末时间走进大创园,为年轻的创业者答疑解惑;陆金林副书记为公司解决了用房问题;芮卫东副书记组织相关媒体报道诺诚科技的创业故事;路琦副主任帮助公司寻找行业里的专家做导师,寻求合作伙伴。很快一些天使投资和合作公司就找上门来,但是黄正波都谢绝了他们的合作要求。

“人生如负重远行,欲速则不达。还是希望诺诚科技在最重要的打基础阶段不要受到外面繁华的诱惑,努力踏实做好自己的事情,写好自己的代码,拧好自己的螺丝才是本职工作。”大创园分管领导、管委会郜军副主任这样评价诺诚公司。也许有人认为诺诚公司发展步子还可以更快一点,但是很多合作合作伙伴却被他们兢兢业业的态度打动。

“把才华应用于实践之中,才华本身毫无用处。许多有才华的人一生碌碌无为,通常是因为他们把才华本身看作是一种结果。”黄正波很喜欢德鲁克,他把这位现代管理学之父的话牢记心中,作为座右铭,时刻提醒自己。

如今,走过创业最艰难的初期,诺诚科技的发展也步入正轨。然而,黄正波的创业之路,依然遥远而漫长。“这是一场无法停下脚步的远行,一旦上路,就只顾风雨前行。”黄正波说。 刘汉松 姜小莉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