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园区要闻 >> 内容

坚持创新驱动 跑出常州创新“加速度”
发布日期:2018-03-12  来源:科教城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科技创新工作提出新的要求。当前,常州各地正集中精力,全力冲刺优势产业,努力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和新型研发机构。

在联泓(江苏)新材料研究院,研发人员正在对企业自主研发的建筑添加剂进行工艺改进。联泓(江苏)新材料研究院院长助理朱军成表示:“建筑产业化一个很大的支撑,就是我们要做预制构件,通常情况下通过烧锅炉之后产生蒸汽,蒸汽养护的效果才能达到一定强度,才能拆模,那么用了我们这个原料,可以实现时间短一点,或者完全免蒸养,这样的话我们就省去了烧锅炉产生废气。” 

以精细化工和化工新材料为主要发展方向,联泓(江苏)新材料研究院已经建成国内领先的精细化学品和新材料创新研发平台,目前实现产业化的产品达到60多个。联泓(江苏)新材料研究院院长李方表示:“ 我们是国内第一家,在光伏行业做光伏胶膜的EVA产品的企业。创新一直是在我们公司的血液里。借助社会的力量,和研究所的力量,在材料方面,向生物可降解方向努力。”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把握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位于常州科教城的遨博(江苏)机器人有限公司,是国内首家实现协作机器人量产的企业,而单台产品的市场价格,仅为一个普通工人一年的劳动力成本。遨博(江苏)机器人有限公司董事长魏洪兴表示:“我们的机器人性能和国外机器人相当,但是我们的价格有明显优势,就是因为我们整个机器人全部的核心技术都是自主研发的。我们产品已经在很多我们常州的一些制造业企业进行了大范围的推广。”

近年来,我市不断推动科技创新。(2017年全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78家,累计1234家;争取省级以上项目279项,新增产学研合作项目1250项,科技进步监测位居全省第四。全年新增省级以上企业研发机构71家,培育科技企业6800多家。)江苏精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邬均文表示:“ 我们在主营业务上面做更深入的开拓,更前端的研发工作。作为制造型企业,节能增效,一直是永恒的话题。我们做智能化工厂,采用更多的自动化,也是为了这方面做得更好。”

今年,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我市将促进现有企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转型发展,抓好创新型企业培育、创新型平台打造和创新型联盟建设。南京大学常州高新技术研究院院长陈强表示:“ 报告中讲到,支持科研院所、高校与企业融通创新,加快创新成果转化应用。鼓励人才在企业和院所当中进行双向流动,进行融通创新,这样我们才能更好的把科技成果和企业产业需求进行结合。我们通过政府搭桥、科教城和科研院所共建新型研发机构,和企业加强紧密合作,形成一个非常好的“经科教联动、产学研结合、校所企共赢”的创新局面。”

 

( 颜乃禾)

新闻链接:坚持创新驱动 跑出常州创新“加速度”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