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园区要闻 >> 内容

科教城举办“以科技服务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8-07-02  来源:科教城  浏览次数:  字号:〖
 

6月27日上午,由常州市国家大学科技园管理中心主办的“以科技服务推动高质量发展”解放思想大讨论主题研讨会,在科教会堂五楼报告厅举办。科技部专家、中关村携创科技创始人赖晓南作了专题报告,科教城管委会副主任、活动办主任郜军主持会议并讲话。科教城管委会机关处室、直属单位,园区内的科研院所、技术转移、知识产权、科技咨询、孵化器、众创空间、科技金融等各类科技服务机构相关负责人参加了研讨会。

按照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安排,按照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目标,围绕“争当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排头兵”主题,科教城深入开展了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推动园区改革再深入、实践再创新、工作再抓实,以思想的大解放引领发展的高质量,更好地发挥“创新之核”辐射引领作用。科技服务业是支撑区域科技创新和转型升级的“双支柱型”产业,促进科技服务业专业化、网络化、规模化、国际化,要做到“高、快、准”:

一是目标要更高。随着“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以及服务业扩大开放等国家一系列重大政策的纵深落地,必然会持续加速科技创新创业资源配置的全球化进程。科教城作为全市“创新之核”,目标定位要更高。通过系统化、国际化思维,聚焦“制造智能化、制造服务化、市场平台化、市场电商化”,整合资源,创新思路,加快做大做强做优科技公司,大力推进科技服务向研发经济升级,努力打造全市研发创新高地、未来产业高地、人才集聚高地、成果转化高地,当好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排头兵。

二是效率要更快。当前,科学技术发展日新月异,科教城无论是机关、平台还是公司,都要树立效率至上的理念,巧抓痛点,抢抓风口,下好先手棋,跑出加速度,抢占制高点。按照“聚精求效”要求,创新要更注重效用,科技要更注重效益,行动要更注重效率,生态要更注重效能,积极探索建立更具创新特色、充满生机活力、富有效率的运行机制,实现管理扁平化、职能模块化、服务精准化,打造科技创新服务生态圈,助推园区高科技产业加快发展。

三是对接要更准。开动脑筋、解放思想、对标先进、聚焦创新、查找问题、聚力突破,既是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主要任务,也是做好科技创新工作的现实路径。中关村是第一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立了以服务人才发展为中心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科教城要对标中关村各类优质创新创业载体,发挥现有的人才、科研机构、企业等创新创业资源主体和科技服务机构作用,形成常态化的创新资源精准对接发展机制,加快资源集聚,打造区域创新中心,推动科教城科技服务业跨越式创新发展,增强园区高质量发展动力动能。

会上,赖晓南作了题为《创新之核与科技服务》的专题报告。报告从全国发展格局看常州创新之核,研讨科教城优化区域创新生态系统的战略布局;从区域创新系统看科技服务产业,研讨科教城创建国家级科技服务业集聚区的战略路径;从高质发展需求看精准对接路径,研讨科教城建立首都“高精尖”创新资源高效链接机制的有效策略,对科教城创新生态系统建设、科技服务业集聚区创建以及招科引智、高质发展、管理开发等方面具有一定的启发与帮助。与会人员还就相关问题与赖晓南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

 


(颜士秀)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