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园区要闻 >> 内容

2018年海峡两岸模具技术高峰论坛暨江苏模具智造人才培养联盟成立大会在常州机电学院举行
发布日期:2018-11-12  来源:科教城  浏览次数:  字号:〖
 

11月9日至10日,2018年海峡两岸模具技术高峰论坛暨江苏模具智造人才培养联盟成立大会在常州机电学院举行。常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方国强、中国模具工业协会理事长武兵书、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交流处副处长孙宏翠、机械工业教育发展中心工程与职业教育处副处长吕冬明、常州市科教城管委会党工委副书记、副主任陆金林、江苏模具行业协会理事长曹曙峰、常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于卓人,机电学院党委书记曹根基、校长沈琳出席论坛。出席论坛的还有来自江苏模具行业协会、常州科教城、江苏模具智造人才培养联盟的企业、兄弟院校的领导和专家。论坛由校长沈琳主持。 

联盟由全国机械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机械工业教育发展中心及江苏省模具行业协会指导,由联盟理事长单位常州机电学院牵头联合大中型模具骨干企业、科研院所及相关职业院校等50多家单位共同组成产教联合体与利益共同体。

联盟通过“产、学、研、用”相结合,以人才培养、企业职工培训、科研项目开发、文化与技术交流等为主要形式,整合联盟成员及产业资源,提升联盟内模具企业的应用研究开发、生产制造、维修服务水平,促进模具产业与职业教育的结合,带动模具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常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方国强、中国模具工业协会理事长武兵书共同为“全国机械行业现代模具产教融合协同创新中心”揭牌。江苏省模具行业协会理事长曹曙峰、常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于卓人为“江苏模具智造人才培养联盟”揭牌。常州市科教城管委会党工委副书记、副主任陆金林、海克斯康华东事业部总经理杜旭光为“海克斯康华东精密检测中心”揭牌。

来自海峡两岸模具界的专家学者和企业、高校代表齐聚机电学院,参加为期两天的2018年海峡两岸模具技术高峰论坛,论坛主题为“创新、升级、合作、共赢”。来自台湾模具技术发展学会理事长许进忠、秘书长郑荣田,前理事长简祐泽,台湾高雄科技大学教授徐中华、许文政、邱锡荣等带来精彩的报告,分专题讲述了“先进金属成型技术”“模具与产品设计”“模具表面处理”“先进放电加工”等最新前沿技术,并与大陆模具行业企业高管、技术领域的精英一起探讨行业的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另外,台湾专家还参与了研讨江苏模具智造人才培养联盟工作计划、模具专业人才培养评价标准、模具专业教学标准。

论坛的举办让企业在技术上开阔眼界,了解行业发展的方向和潮流,对于江苏模具产业将会起到提升作用。中国模具工业协会理事长武兵书表示,两岸模具产业各有千秋,举办这样的交流活动很好,因为技术上各有所长,通过交流可以达到各取所长,实现共赢的目的。

模具是装备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产业关联度高,是产业升级和技术进步的重要保障之一。据估计,模具可带动相关产业的比例大约是 1:100,即模具发展 1亿元,可带动相关产业 100 亿元。虽然近年来我国模具行业职工队伍发展迅速,但仍然跟不上行业发展需求。全国模具行业从业人员约缺口30万~50万人,其中工程技术人员约占20%,目前尤其紧缺的是高素质、高水平的模具企业管理人员和中高层技术人员及高级技术工人。

学院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是国家骨干高职院校重点建设专业、全国职业院校装备制造类示范专业点专业、江苏省品牌建设专业、江苏省高职示范专业、江苏省首批“双证融通”试点专业、江苏省高职示范园区重点建设专业。先后荣获江苏省教学成果奖一、二等奖各一次,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一次。毕业生毕业半年后的平均就业竞争力指数达91%。

 (常州机电学院)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