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园区要闻 >> 内容

从激光装备到工业大数据征信
发布日期:2018-11-14  来源:科教城  浏览次数:  字号:〖
 

在第六届“创业江苏”科技创业大赛现场,一位心系国内制造业发展的选手吸引了评委的目光,在其项目演示的背景墙上,“愿制造业破冰突围!”几个大字吸引着全场的目光,他便是常州天正工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张翀昊。他的故事,折射出的正是中国制造业由来已久的问题——中小微企业融资难。

常州天正主要以经营激光设备、工业通讯和数据服务这三块业务板块为主。2013年底,张翀昊选择了从意大利回国创业,从事激光装备制造业,陆续完成了激光焊接切割设备绝大部分关键零部件的国产化,并在短时间内带领企业步上了发展的快车道。然而,一个走实业路线的创业者,如今为什么把为金融征信服务平台做为了重要发展方向之一呢?

着手征信服务,解决中小微企业燃眉之急

谈及原因,张翀昊不假思索地说,在做激光装备制造企业的过程中,发现了行业痛点,“当时我们企业的客户80%是中小微企业,这些企业很难获得贷款,资金非常紧张,往往是一边干活一边还钱。这就造成我们的应收欠款特别多,公司的财务压力特别大,甚至影响到了公司的发展。”

解决下游中小微企业的资金困难,便是解决了自身的困难。张翀昊调研后发现,金融机构不愿意对中小微企业贷款的最大原因是其财务数据不规范、不透明,难过征信关。张翀昊另辟蹊径,他选择从生产数据入手,帮中小微企业度过征信难关。他带领团队,将自己客户的设备作为底层数据,将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与制造业关键技术有机结合,开发出一套以企业生产设备数据为表征的征信系统,把单个生产指数和全社会生产指数作对比,以此来判断中小微企业设备带来的生产能力。这就相当于给中小微企业的每台设备都装了一个智慧的大脑,其生产数据源源不断的进入征信平台。通过科学地数据处理,平台对企业的生产数据进行有序排名,方便金融机构对中小微企业进行授信,不仅解决中小微企业的贷款难,对金融机构来说也大大降低了坏账率。据了解,常州天正成为了全国唯一的工业大数据征信单位,也是全国唯一的工业大数据金融服务单位。目前公司的征信服务用户已经扩展到更多行业,1200多个企业通过该平台成功获得来了20余亿元的银行授信。

多轮融资,企业发展突飞猛进

作为一名海归创业者,张翀昊的简历十分出众:2004年出国去了欧洲,在意大利待了8年,其中在国家实验室待了6年,做了三期欧盟框架协议计划,主要从事激光装备类,其间获得青年科学家奖项。2010年,张翀昊离开了国家实验室,进入博雷博集团,主要负责博雷博集团在捷克、德国和中国南京一些工厂并购的项目。

之后,受到政府的鼓励,张翀昊在2013年回到了国内,当年年末就创办了常州天正。经过不到5年的发展,从第一期注册资本10万元,到现在销售规模在5个亿、净资产2个亿、总资产4个多亿。经过多轮融资,常州天正拥有一家母公司,三家全资子公司。面对如此傲人的成绩,张翀昊表示:“很感谢常州政府、江苏省各级领导,以及资本市场上所有帮助过我们的人。”

心系国内制造业,企盼更多同行加入

“大家都在说制造业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但是很少有人定量分析过”,张翀昊解释道,经过国家统计局和其他公开数据的初步判断,他发现国内大中型企业资产负债率平均在50%-70%,制造业大型企业的资产负债率在45%-60%,而国内中小制造业的资产负债率平均只有3%-8%,“整个资金量是非常缺乏的,也缺乏融资和贷款的渠道。”

虽然常州天正在工业大数据金融服务方面扩张最快,但张翀昊仍然有着深深的忧虑:“这项业务的迅猛增长,对我们公司是好事,但是从侧面反映了国内中小微制造业融资的艰难。所以,我们特别希望能有更多的服务机构加入到这个行业,对中国特别是江苏省的中小制造企业进行更多的关注和服务。”

张翀昊对制造业有着特别的感情,他表示,“市场不缺资本,只是中小微企业缺乏通往金融资本市场的通道,我们希望通过努力,为更多的中小微企业,特别是中小微制造业解决资金难题,为他们带来更强的活力。”

(中国江苏网 邵文晶 李艳玲)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