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园区要闻 >> 内容

《潮涌龙城》第三集:《激发新引擎》
发布日期:2018-12-20  来源:科教城  浏览次数:  字号:〖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

春天的每一个瞬间都有着动人的故事

每一次宣誓都是一次迈向未来的出发

从破冰前行

到融入全球创新

40年常州科技发展

一直步履不停

从常州老城区向南十多公里是一座24小时的不夜城,现在这片5平方公里土地上,平均每天诞生一家高科技企业,新增4件授权专利,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先后来这里视察。而本世纪初,这里还是一片农田,从田野到校园到创研港,改变始于2001年秋天的一次普通又不平凡的座谈会。

会议进行到一半,十多位校长就坐不住了,大家走出会议室到郊外寻找新的发展空间,最终得出了再造新城的思路。

市委市政府决定因势利导,果断决策建设常州大学城。不久,常州大学城破土动工。  2003年10月6号,这里迎来首批2500名大学生。

2005年3月21日,常州大学城东区开工建设,也揭开了这片热土继续生长的新篇章,大学城更名为科教城。

从大学城到科教城,一词之变,打开的是一片“经科教联动、产学研结合、校企所共赢”的新天地,这一创新被总结为科技长征的“常州模式”。

走出去,引进来。从2006年起,常州每年举办先进制造技术成果展洽会,邀大院大所对接常州企业,请他们落户常州科教城。

常州无名校,名校聚常州,以此集聚优质创新资源,弥补常州创新资源先天不足的缺陷。

首届先进制造技术成果展洽会之后,南京大学成为进驻常州科教城的第一所高校。南大的陈强也因此成为第一个常年入驻科教城的高校教师。

闪亮的未来蕴含着巨大磁场,越来越多的科技人员、创新企业入驻这里。在深圳和美国分别设立分公司的瑞声科技,已经把常州总部迁到科教城。

瑞声科技创始人 潘中来:“我认为科教城是一个创新高地,这里有机会,所以我要到这里来开天辟地。”

之前就与南京大学有技术合作的瑞声科技,与南大的合作更加紧密。

瑞声科技、天河光能、常州四药......今天,南大常州高新技术研究院的合作企业名单上,已有40多家校企联合实验室、孵化的创新型企业超过30家。

南大常州高新技术研究院院长 陈强(落泪):“孩子去大学的前夕,到上海去送他,孩子问了我一句话,说,爸爸,你有没有开过家长会(落泪)......我不是唯一一个,因为科教城有一批这样的人,科技成果科技创新才能够喷发出来。”

2018年11月7号上午,中科常化(常州)分析检测有限公司成立,这是科教城的第2843家科技企业。

当天,南大常州高新技术研究院院长陈强专程赶来祝贺。

       详细内容请新闻链接视频。


新闻链接:《潮涌龙城》第三集:《激发新引擎》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