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园区要闻 >> 内容

常州日报:在我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向改革要资源 以创新求突破
发布日期:2018-12-24  来源:科教城  浏览次数:  字号:〖
 

向改革要资源 以创新求突破

常州市科教城党工委、管委会

常州科教城由改革而生,因创新而强,从“大学城”的蓬勃崛起到“科教城”的华彩蝶变,从打造城市“创新之核”到吹响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号角,每一点成长,每一步跨越,都体现了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战略智慧,始终凝聚着决策者、改革者的坚毅勇气和奋斗精神。

科教城5平方公里内建成高教园区、研发园区、孵化园区三大板块,开创了一条科教资源相对薄弱地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有效路径,连续5年荣膺中国最佳创业园区第二名。

产教融合,协同育人,首创区域高职教育“新模式”。进入新世纪,市委、市政府把发展高职教育作为培养技能人才、助推转型升级的突破口,与省教育厅共同规划建设常州大学城。园区集聚整合校所企优质资源,不断深化中德职业教育合作,形成“政府主导、产教融合、协同育人”高职教育常州模式,其创新实践成果荣获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第一名。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连续8年达98.5%,40%留在常州就业,为地方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强有力的高技能人才保障。

对接产业,做优平台,致力打造成果转化“新高地”。立足于时代特征和常州实际,2006年起,常州以产学研合作为突破口,开启“科技长征”,搭平台、引项目、聚人才,科教城应运而生。以“5·18”展洽会为纽带,把创新落实到产业上,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的深度融合。年均产学研合作金额超5亿元,每天转化1项科技成果,新增4件授权专利,其中2件为发明专利;人才总数超过2万人。

激发活力,营造生态,加快培育创新创业“新动能”。科技是生产力,生态是竞争力,科教城紧紧扭住产学研用结合和市场配置创新资源这两个根本,瞄准新一代信息技术、机器人和人工智能前沿产业技术布局,一手抓领航企业和领军团队,一手抓链上企业和初创团队。创立金融“三杯茶”品牌活动,加强人才、公司、平台同资本、市场、政府的有效对接、撮合、联姻,为创新创业不断注入新动能和新资源。园区入驻企业超过2800家,营收年复合增长达35%,涌现出纳恩博、遨博、天正为代表的创新型企业集群。

园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新思想引领新征程,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断优化政治生态,自觉做到学思践悟、信念过硬,对党忠诚、政治过硬,担当作为、责任过硬,增强本领、能力过硬,清正廉洁、作风过硬,打造“科教红帆”党建品牌。弘扬“科技长征”精神,争当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排头兵,奋力打造国际合作先行区、科技创新引领区、创业孵化集聚区、产教融合示范区。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