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园区党建 >> 解放思想大讨论 >> 内容

聚力发展再优化 创新服务再出发
发布日期:2018-07-02  来源:科教城  浏览次数:  字号:〖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中国(常州·机器人及智能硬件)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下称保护中心)根据党工委的统一部署,结合工作实际,解放思想,聚力发展,创新服务,勇争一流。中心全体人员开展专题会议3次,调研企业超过200家,梳理出97个优化事项,36个业务改进事项,倒排时间进度表,明确责任到人,确保一着不让使大讨论活动落到实处。

保护中心是国家知识产权局首家依托区域优势集聚产业,在地方上建立的集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导航预警、举报投诉等多项职能于一体的全类别、全流程、全链条机构,保护中心有幸参与了国家知识产权大保护战略,上级部门也一直关注着保护中心的探索模式及经验。如何立足自身工作职能,在培育发展动能、聚力产业创新、增创生态优势、创新管理机制等方面发挥应有的作用?保护中心主要做好以下四项重点工作:

一是打通关键环节,营造良好发展环境。贯彻国家知识产权局有关解放思想、着力做好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创新思路,大胆尝试,勇于突破,完善模式。充分发挥全国首家获批成立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先行先试作用。积极向国家、省、市知识产权局汇报工作情况,反馈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积累经验,切实服务于全国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以及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全局。在前期向国知局专题汇报的基础上,按照国家知识产权局领导“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发展”的工作指示,根据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业务流程再造,积极争取上级管理部门相关权限下放,以更大的灵活性服务于各类企业多样性的需求。

二是立足知识产权事业,厚植科技创新沃土。立足本职工作,充分发挥工作职能,对标产业发展,紧贴企业需求,切实服务创新,着力打造“专利服务第一站”、“知识产权服务总服务台”品牌。通过加强知识产权服务和保护工作力度,融入经济发展全局,着手引入优质服务资源,着力完善保护中心专利导航预警工作职能,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常州市机器人及智能硬件等新兴产业发展的布局规划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三是关注业界研究热点,谋划区域经济发展。建立完善理论学习模式,逐步加强业务研究力度,时刻关注业界研究热点。借助举办“中国互联网知识产权大会”契机,组织保护中心人员深入学习,积极思考,探索如何在互联网新业态环境下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促进商业模式等新业态技术创新,为创新发展凝聚更多动能。

四是率先垂范以上率下,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引导保护中心全体人员转变思想观念,增强服务意识,强化责任担当,深入改善工作作风,提高工作主动性。一方面,走园区,访企业,下基层,紧密联系创新主体,广泛宣传中心业务职能,深入了解企业需求,充分挖掘创新能力;另一方面,围绕创新能力强的重点企业,合作建立保护中心创新服务点,将知识产权服务能力前移至企业技术研发一线。通过提供高水平的知识产权服务,助力培育打造高价值专利,充分保护企业技术研发成果。

在上级领导支持下,保护中心工作逐渐规范完善,中心部分审批权限下放,保护中心的工作效能得到了极大提升,工作呈现了良好的发展势头,5月当月业务量超过1至4月业务量总和。后续还要在“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引领下,充分解放思想,向改革要资源,以创新求突破,在开放、协同、集约、高效的原则下,探索建立更具创新特色、充满生机活力、富有效率的运行机制,切实做好保护中心各项工作。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