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园区党建 >> 解放思想大讨论 >> 内容

科教城召开区域经济发展专题报告会
发布日期:2018-07-28  来源:科教城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科教城召开解放思想大讨论专题报告会,中国人民大学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孙久文教授应邀做“我国沿海地区和长江经济带发展及江苏广东的对比研究”学术报告,并与科教城各处室负责人展开研讨交流。管委会副主任郜军主持报告和研讨会,机关全体工作人员、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学习。

孙教授从区域经济学的视角切入,对沿海地区和长江经济带经济发展概况、规划要点、发展规律沿革、发展空间格局、经济结构更新态势,进行了解读。对改革开放以来沿海地区在国民经济中的压舱石作用,以及制造业在沿海经济发展中的中心地位进行深入剖析,并对未来发展新格局提出建议。针对长江经济带的发展特点,从总体规划和具体部署两个维度阐述长江生态对全局的意义,提出坚持“不搞大开发,坚持大保护”的建议。同时,对江苏在沿海经济带和长江经济带经济地理版图的特殊地位进行分析,重点阐述了湾区经济的发展内涵。最后孙教授着重就广东与江苏两地在产业结构、创新能力、发展路径、发展格局等几个方面进行了对比分析,并就常州经济转型升级路径方向提出了对策建议,认为常州应该在对接北上广深研发成果,做技术转移转化和产业化高地上发力。报告让与会人员开阔了思路、 拓展了视野、提升了境界,加深对经济发展本质态势认知,进一步提高对常州及科教城产业发展定位的认识,引发大家对发展机遇与挑战的思考,对进一步解放思想、谋划发展具有启发作用。

在研讨会上,孙教授与各处室负责人分别就高职教育、创新型平台建设、大学科技园运营模式、独角兽企业培育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孙久文教授是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导师、区域与城市经济研究所所长,教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区域经济学),全国经济地理研究会会长,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副会长。受聘担任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区域经济理论、区域规划、城市可持续发展。

             (党群工作处  刘妍妍)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