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园区党建 >> 解放思想大讨论 >> 内容

科技创新学南山 对标一流谋跨越
发布日期:2018-08-14  来源:科教城  浏览次数:  字号:〖
 

按照市委对科教城提出的争当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排头兵要求,科教城以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为契机,瞄准一流园区,对标学习找差距,探索发展新路径。7月底,科教城科技创新处组织学习考察组赴深圳开展为期三天的解放思想大讨论学习考察,先后走访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深圳市留学生创业园、瑞声科技控股有限公司、深圳视感科技有限公司、深圳五岳财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深圳人才社区等,通过学习深圳的科研院所、创新园区、新兴产业、创新企业等在体制机制创新、市场机制作用、新型研发机构建设、金融科技融合、重视吸引人才等方面的理念思路和经验举措,为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建设一流科技园区注入新动力。

学习考察组一行参观了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展厅,对先进院的发展历程、总体概况、人才队伍、学科领域、科研成果、院地合作以及产业转化等方面进行全方位了解,深入先进院集成技术、机器人、脑科学、医学影像、合成生物等实验室平台参观考察,现场听取研究院通过紧密融合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打造一流研究基地、领军人才培养基地和企业孵化基地等方面的情况介绍。双方就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等科教城相关主导产业发展趋势,围绕人才引进、平台建设、成果转化、企业孵化、金融合作等方面展开深入交流。先进院集科研、教育、资本、产业“四位一体”的微创新体系,政产学研资一体化、创新创业创富一体化、研究开发产业一体化的三个“一体化”创新机制,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孵化体系建设积累形成的经验为科教城发展提供有益借鉴。尤其是在促进各类要素资源跨界融合,面向市场,搭建大平台,面向产业,打造专业化新型研发机构的做法,为科教城激发更大科技创新提供思路。

学习考察组走进深圳留学生创业园(简称“深圳留创园”)面对面交流,点对点取经。深圳留创园是改革开放不断深化的战略载体,也是深圳经济发展的前沿阵地,在科创孵化、科技金融结合、管理理念、模式等方面十分先进,是科教城对标南山学习的重要案例。深圳留创园像美国的硅谷,产业链完整,年轻化国际化,创业生态好。入园企业较多集中在信息产业、移动互联网、生物医药、新材料等领域。日常运作比较接近海外政府的治理模式,管得少、服务多。深圳留创园管理层级结构较为简单,采用企业化运作,专业化管理的方式,充分发挥市场在管理中的作用,通过购买服务,根据企业的需求,不断开拓新的服务项目,组织协调各方面专业力量参与管理工作,实现管理的高效。深圳留创园在创新体制机制、管理服务模式等方面经验和思路值得借鉴。一是机制创新。深圳留创园由深圳市政府与海外留学生组织合作投资兴建,在全国100多个留学生创业园中开创了政府与留学生组织共同营造创业环境之先河。二是管理创新。“深圳留创园在全国首创“政府引导,留学生管理”的模式,经营班子由公司董事会聘任,中层以上管理人员都是回国留学人员,或是具有多年在境外工作经验的人员,学历较高。深圳留创园还成立了由特聘的海内外著名专家学者组成的专家咨询委员会参与创业园的决策和管理,在服务与管理的广度和深度上,得到更为全面的品质提升。

从武进走出的瑞声科技,致力于通过持续创新,在通信及消费电子市场、智能设备领域打造世界一流的品牌。产品种类涵盖移动通信、资讯科技、消费电子、家用电器、汽车及医疗仪器等行业,全球超过90%的旗舰智能手机声学解决方案均来自瑞声,连续15年保持30%以上的收入和净利润复合增长率,成为行业内的冠军企业。瑞声科技在微型声学元件、触控马达、RF天线、WLG晶圆级镜片、MEMS麦克等方面高质量发展自主核心技术,其产业趋势、发展理念、核心技术都走在了全国乃至世界前列。全球第一颗X轴触控产品诞生于瑞声科技,目前也是全球最大的X轴触控产品提供商。瑞声科技拥有全球独家一体式VCM双摄、晶圆级玻璃WLG技术,微型元件全球领先。这都得益于瑞声公司的科技创新和人才战略。瑞声科技与中科院成都有机所、南京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开展产学研合作,致力于人才的持续发展和培养。让研发人员率先走出去开阔眼界,采取多维度创新、开放式创新、集成式创新等模式,使瑞声科技在高精尖领域不断攀升成为世界级精密制造企业。

深圳人才社区处处体现深圳深爱人才,真爱人才,让人才与城共生,“创新驱动实质是人才驱动”的理念。2017年11月1日是深圳人才条例施行日,也是深圳首个法定“人才日”,建设全国首个以“人才”命名的主题公园,作为展示人才、服务人才、激励人才的永久性阵地。建设人才广场、潮汐广场等设施,吸引人才参加活动。建设求贤阁、人才驿站、群英荟,为人才提供交流空间。

学习考察组还走进深圳视感科技有限公司、深圳五岳财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就新兴创意文化产业发展、金融如何支撑科技创新等方面学习交流,寻求合作机遇。

深圳速度和南山效率令人振奋,思想解放程度之深、产业结构之优、开放力度之大、发展速度之快,让学习考察组看到差距。这里创新资源富集,创新氛围浓厚,堪称新经济发展高地。深圳的战略意识、超前意识和市场思维,特别是集聚创新人才、前沿科技等高端要素资源的能力,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的定力,高端科技企业和项目发挥的集聚效应,令学习组成员深感收获丰富。下一步,将努力把对标的结果转化为实际的成效,通过系统化思维,打好组合拳,抓住前沿科技这个重点,注重发挥市场导向机制,补齐资本市场这个短板,强化高端人才这个弱项,加快科技改革创新,把创新发展的理念真正落实落地。

       (科技创新处赴深圳学习考察小组)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