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园区党建 >> 解放思想大讨论 >> 内容

精准对标求真经 科技服务谋创新
发布日期:2018-09-09  来源:科教城  浏览次数:  字号:〖
 

为学习借鉴北京中关村、北航大学科技园在科技成果转化和创新创业人才引育、高科技企业孵化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做法,进一步提升常州国家大学科技园科技服务能力,2018年7月26至27日,常州国家大学科技园管理中心一行6人,在科教城党工委委员、管委会主任助理范军军带领下,赴北京开展学习考察活动。考察采取实地考察和座谈方式进行,依次参观考察了中关村梦想实验室、华普亿方创业大学、北京银行中关村小巨人创客中心、中国国际技术转移中心以及北航大学科技园。常州大学科技园和北航大学科技园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此次考察学习对于常州国家大学科技园抓住机遇,发挥优势,整合资源,增强自身服务能力,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一、进一步加强特色园区建设。根据未来国家科技产业的发展趋势和北航大学科技园的自身特点,北航大学科技园科学规划建成相对独立的五个专业孵化器和一个学生创业园、一个留学生创业园。常州国家大学科技园紧紧围绕苏南自主创新示范区创新核心区建设,规划好、建设好各专题园区,进一步提升园区的竞争力、影响力。一是聚焦“智能、设计、信息”三大先导产业,以中德创新园、省互联网产业园等各专业园区建设为抓手,扩大国家交流合作,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让园区真正成为未来产业高地;二是坚持把研发能力提升和创新能力建设摆在核心位置,在重构既有平台的基础上,积极运用竞争机制创建新型研发机构,在高端创新要素集聚和产学研合作上下功夫,释放科技创新的聚变裂变效应,推进科技服务向研发经济升级。

二、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北航大学科技园在运作机制上追求科学、精简和高效,以制度建设规范企业行为,在不断完善服务管理体系基础上探索创业基金、孵化基金、担保基金等多种形式的科技产业投资。常州国家大学科技园依托常州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已形成的环境条件,一是学习借鉴优秀科技园区在科技成果转化、培育中小高科技企业的优势和经验,以成长性良好的中小高科技企业为投资、担保对象,实行专家管理,规范运作,大幅度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和高新技术中小企业的发展速度和水平;二是根据园区定位及企业特点提供定制化、高效率的政府服务,强调以服务代替管理,以共同规划代替单纯的管制,打造有效的资源平台和制度环境,促进资本、人才、科技和创业精神的有效对接;三是引进和培育园区科技服务机构,学习借鉴北京银行中关村小巨人创客中心投贷联动创新扶持科技创业企业的运营模式,创新园区科技金融服务,大力推进政、银、企深度合作,助力企业发展。

三、进一步培养创新创业人才。要成为一流的科技园区,在硬件建设之外,软件的建设也至关重要。北航大学科技园于2001年9月正式成立了北航大学科技园创业培训学院,作为北航大学科技园中创业人才教育和培训的专门机构。常州国家大学科技园拥有常州大学一所本科院校与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等5所高职院校,以及中科智能院、常州先进所、北化常州研究院、南大常州研究院等一批科研院所,智力资源相对丰富,为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撑。依托园区智力资源相对集中的整体优势,培养出一大批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懂经营、善管理,掌握现代科技知识的复合型人才,是科教城打造品牌特色园区、建设“四个高地”的核心要素。一是有组织的进行大学科技园管理中心员工轮训,形成一支高素质的大学科技园管理和服务人才队伍;二是根据科教城园区内企业发展的需要,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种类型的高新技术、技能的培训;三是开展开设创业财务、小企业管理、高成长型企业的管理、创业企业的设立、研发及创新管理和设计制造营销一体化等创业与管理创新方面的培训。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