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内容

努力攀登不停歇
发布日期:2018-04-17  来源:科教城  浏览次数:  字号:〖
 

29岁的江苏立教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泽熙,创业两年多,还未到而立之年,已尽尝创业的艰辛。然而,这个年轻的创业者,同样用坚持、努力和奋斗,诠释了新时代的创新精神。

在科教城大学生创业园,立教信息科技公司去年实现开票销售637万元,纳税35万元,在新一批创新创业者中引人瞩目。走进他的办公室,让人一眼认出他“创客”的身份,不大的空间内,桌上琳琅满目,都是公司研发的产品和设备。

陈泽熙老家在吉林省,为什么会留在第二故乡常州进行创业?

对这个问题,年轻的“陈总”说,他几乎是被创客浪潮裹挟着一步步往前走。“我知道创业之路注定孤独,所以一个人要成功的话,一定要找到自己最想做的事,才会在工作中有使不完的劲。”而支持他走下去的动力,便是梦想、学习和坚持。

早在常州读书期间,陈泽熙就对常州这个城市产生了好奇感,创业梦想在那时萌芽,“这个制造业发达的城市让我觉得,有一番事情值得去干。”具体干什么,毕业后的陈泽熙一直在思考。

他的第一份工作是从事地理实验室的销售,也算是开始接触教育这个圈子,为后续创业积累了实践经验。随着接触的不断深入,陈泽熙对教育有了自己的想法。决定到专业机构去学习有关创客教育的技术知识。“那次,我真的眼界大开,被当代教育的飞速变化惊了一下,突然发现了一个庞大的市场。”他说,回来之后就毅然辞掉工作,走上了创业之旅。

2015年4月,陈泽熙怀着对创客市场的憧憬,从一张办公桌开始,一头扎入到创客大潮中。他瞄准的“创客教育”这个市场,就是运用立教科技“STEM”整体方案为全国各个学校建设创客教室,提供梯度系列创客教育产品,包括中小学科技实验室、中小学机器人探究室、中小学创客实验室建设、高职院校多媒体电化教育、电子电工实验室建设、科技培训教学等。

最初,只有他一个人,在接到项目后他身兼全职,财务、销售、售后等一系列事情都只能亲力亲为,常常在一天之内奔波于学校、代理商和公司之间,为了节省经费有时一天跑好几个地方,晚上睡觉只能住价格低廉的酒店。

“生活的苦是常态,让我最难过的事是资金没着落。”陈泽熙回忆说,他拿出了全部的家当,让公司度过最艰难的时期。

随着公司团队不断壮大,业务慢慢步入正轨,每天都能看到在进步,来自政策面的利好消息也不断传来。

去年2月,为进一步加强小学科学教育,根据立德树人工作总体部署,教育部组织专家对小学科学课程标准进行修订完善印发了实施标准。《义务教育小学科学课程标准》提倡STEM教育模式;明确了STEM中的T和E的重要性,即技术工程和开展创客空间。这个标准从2017年秋季开始执行。

去年7月8日,国务院印发并实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目的是抢抓人工智能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构筑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的先发优势,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规划》提出,中小学新设人工智能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建设人工智能学科,培养复合型人才等一系列改变。

去年12月29日,教育部红头文件《高中新课改》出台,本轮课改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部分,国家意在建立与当今时代要求匹配的素质教育和基础教育体系。人工智能、三维设计、开源硬件等信息技术学科,纳入必修课程。此外,Python、人工智能为需要掌握的新知识。

方向对了,剩下的就是奋斗。

忙!忙!忙!陈泽熙最大的感觉就是时间不够用。记得徐州华山中学的项目,在投标的前一天甲方突然告诉他们要修改方案,原有的方案要在一夜之间推翻,这让立教信息科技公司的研发团队措手不及。没办法,要想拿下订单,只能加班修改参数,重新做标书。那天,陈泽熙记得大家一起加班到凌晨。

“因为团队和我一直在努力付出,才让立教信息科技公司在短短三年的时间里,在常州站稳了脚跟并且面向全国得到了长足的发展。”陈泽熙感慨地说,创业初期和其他创业的伙伴一样,忙碌而有干劲。就是靠着这股冲劲,他才开辟出一条属于自己的创客道路。

目前,公司拥有自主研发的课程、套装、软件和应用,在同行中竞争力初显。今年,公司搭建了属于自己的云平台,老师和学生都可以在平台上发表自己的作品,开展互动交流。

展望2018,公司将面向中小学开发创客教育的系列智能模块、创客教材、教师培训以及创客教师设计装修,继续拓展安徽、四川、内蒙古等地市场,2018年开票销售预计可超1500万元。

“一旦开始努力地攀登,我就停不下来。”陈泽熙说。

(姜小莉)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