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内容

中国(常州•机器人及智能硬件)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举行业务交流会
发布日期:2018-09-07  来源:科教城  浏览次数:  字号:〖
 

 9月4日上午,中国(常州·机器人及智能硬件)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以下简称“保护中心”)举行业务交流会,针对2018年业务中遇到的问题进行工作经验交流,总结发展经验,听取意见和建议,引导保护中心在新时代更好地发挥作用。

2018年8月6日,国家知识产权局正式印发实施《互联网+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方案》,围绕上述文件精神,审查确权部及流程管理部的同志们讨论了他们在工作实践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主要问题集中在:(1)一些企业知识产权意识薄弱,科技人员对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意识不强,只知道搞研发创新,但对创新成果却不知用专利的形式保护更加有效。(2)部分企业尤其是发生过知识产权纠纷的企业,很想形成行业内知识产权话语权,但是专业化、系统化程度不够。

上述问题经讨论后形成明确的意见和建议:一、建立企业创新服务站前,做好充分的调查和研究工作,针对不同类型、知识产权发展程度不同的企业制定不同的计划和服务方案,让企业感受到保护中心提供的是真真切切的专业化服务。二、换位思考,转化服务观念。预审服务时仅按照规定程序告知申请人申请专利时的注意事项,而没有站在企业的角度对申请前及申请后甚至申请中可能出现的特殊情况做深入的研究。今后我们应该突破常规服务理念,要站在企业的角度深度思考,何种行为能为企业带来益处,能从某种程度上提高企业的进步。三、强化自我,共勉进步。有很多企业对专利布局和专利挖掘尤其感兴趣,面对企业的多样化,复合性需求,中心员工的自身素质还有待提高,还将通过努力学习争做复合型人才,满足企业全方位需求。                   2018年8月2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出《关于深化电子商务领域知识产权保护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围绕此文件精神,执法维权部的同志们讨论了他们在执法维权及电商案件中遇到的一些实际问题并就此实际问题按文件指示提出整改方案。例如,执法维权和预审服务联动行动,以维权为入口,加强企业的预审服务;在预审服务过程中动态关注企业可能存在的侵权现象,及时提醒,提早预防。为更加方便,更加快捷地提供维权服务,争取在乡镇街道一级设立知识产权调解点,及时有效解决企业遇到的知识产权纠纷。

    (保护中心 常先梅)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