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园区要闻 >> 内容

全国政协委员鲁昕来常为科教城高职院校作新时代高职教育高质量发展专题报告
发布日期:2019-01-14  来源:科教城  浏览次数:  字号:〖
 

1月10日上午,由常州市科教城管委会主办、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新时代高职教育高质量发展报告会在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报告厅召开。报告会旨在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对表新时代新目标,谋划下一阶段高职教育改革发展。报告会邀请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中国第二位财政学女博士鲁昕作了《人工智能时代赋能新时代技术人才培养的战略思考》主旨报告。

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成斌,教育部、中国职教学会有关同志、人民政协报教育周刊记者以及园区高职院校领导、中层干部、教师,科教城管委会有关领导及相关处室、直属单位负责人500余人参会。

职业教育已经进入了新时代。什么是职业教育的新时代,鲁昕的报告作了非常清楚的解读。第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职业教育也进入了新时代。第二,职业教育所服务的科技和产业正在新技术的推动下进入新时代。现在的职业教育是工业时代的产物,是随着工业革命的发展而成长起来,每一次工业革命的发展都会推动职业教育。职业教育进入新时代,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已经对我们职业教育提出了时代命题,那就是职业教育必须通过转型切合时代的发展。

报告回答了职业教育如何应对时代挑战,如何回答时代给职业教育提出的命题。提出了职业教育在拥抱人工智能新时代必须要做的事,以及增加人工智能投入的措施,给我们职业院校办学提供了新的思路。

鲁昕在报告中指出: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是我国赢得全球科技竞争主动权的重要战略抓手,是推动我国科技跨越发展、产业优化升级、生产力整体跃升的重要战略资源。报告分析了人工智能对我们的技术人才教育提出的五大方面的挑战,精准指出了拥抱人工智能赋能新时代的对策,指明了园区高等职业教育抓住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机遇的工作思路和举措。

报告结束后,常州市科教城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陆金林针对园区如何开启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对职业教育的要求,认真学习领会报告精神,以全新的理念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全面对接科技发展趋势和市场需求,担当类型教育,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第二,坚持职业教育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面对人工智能不断增能、数字化加速转型的新时代,科技进步周期缩短、成果转化速度加快,需要数以千万计的适应人工智能发展、适应数字经济的各级各类人才,在更高的层次、更大的范围,更高的起点上思考办学制度的创新与发展。第三,推进深化产教科融合、校企科合作,不断提高人才培养和新兴产业的匹配度,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不断提升职业教育服务社会的能力。不断完善学校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扩大国际交流与合作,推动新时代高等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教育培训处  陈涛)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