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园区要闻 >> 内容

科技日报:“三链”衔接,让成果转化不再“肠梗塞”
发布日期:2019-05-20  来源:科教城  浏览次数:  字号:〖
 

总能听到不少高职院校这样抱怨:“高职院校搞科研难,成果转化难上加难。”然而,记者从正在江苏常州科教城举行的第十四届中国常州先进制造技术成果展示洽谈会了解到,常州科教城内的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等几所国家、省级重点高职学院,不但科研有活力,成果转化更是顺畅通达。

这些高职学院如何激活科研服务活力,消除高职成果转化“肠梗塞”?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常州机电)沈琳校长说:“我们强化科研成果质量导向,优化考核评价机制,实现对不同教师群体的分类引导与激励;加强科技平台的基础设施和内涵建设,不断优化科技平台结构,推进科技平台与常州支柱产业、专题创新园区的对接;协同大院大所和知名企业联合攻关共性技术,面向中小企业推广应用技术和科研成果。”

该院科研处处长张波告诉记者,近年来,学校在注重投入搭建创新平台的基础上,不断整合技术服务资源,集聚、培育和建设一批具有较强自主创新能力、能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解决重大科技问题的优秀科技创新群体,增强技术创新服务能力,加速推进各类科技成果转化。

常州机电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王云良教授团队,依托学校在国内率先研制建立的“智能工厂”,与吉林华邦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展了企业智能化改造项目合作,扩大高强共挤木塑材料产能。项目完成后,企业生产综合效率预计将提高30%,年增销售收入预计4.9亿元。

如今,常州机电科技服务正在走向“全校科研”,50多个由重点骨干教师、学生、企业技术人员组成的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团队活跃在各个领域。

常州科教城通过“经科教联动,产学研结合,校所企共赢”的“三链”衔接模式的探索,有力促进了创新要素不断汇集,创新成果快速转化。去年,常州机电服务地方企业110多家,开展校企合作项目170多项,技术服务创收近3000万元。近年来,已有15项研究成果实现转移转化。

  (科技日报 过国忠)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