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园区要闻 >> 内容

世界工业和能源互联网博览会3个“首次”值得关注
发布日期:2019-06-19  来源:科教城  浏览次数:  字号:〖
 

当前,全球工业协同创新及“互联网+先进制造业”正处于产业格局关键期和规模化扩张的窗口期,工业互联网应用由家电、服装、机械等向飞机、石化、钢铁、橡胶、工业物流等更广泛领域普及。2019年将是我国全面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关键之年。

6月20日至22日,首届世界工业和能源互联网博览会(简称“工博会”)将在江苏常州举行,工博会以“工业互联云制造,数据驱动新能源”为主题,将集中探讨工业互联网、通信互联、能源互联网等话题,展示相关应用成果。

首次发布城市级工业与能源互联网企业典型案例

博览会主峰会和“工业互联网综合平台建设与应用实践”等五场分论坛的议程设置均聚焦工业和能源互联网的应用实践。

博览会前后,中国经济信息社与常州市政府联合评选、发布的“2019常州市工业与能源互联网企业典型样本案例”,充分解析天正工业i-Martrix平台、天合光能TrinaIOT方案、星星充电智能充电运维平台等创新企业的实践案例,旨在为工业和能源互联网的应用与发展提供先行样本,引导更多高质量的工业和能源互联网创新实践。

近年来,常州市加速培育本地工业和能源互联网创新平台。在工业互联网领域,引进了航天云网、数码大方、中机云创等国家重点平台,打造出“一横多纵,五星上云”的工业互联网发展模式,培育了天正工业、星星充电等一批制造业双创示范平台。

在能源互联网领域,天合光能的综合能源管理“互联网+”智慧能源示范项目、星星充电的电动汽车能源互联网及运营模式创新(常州地区)示范项目等,成功入选国家能源局首批“互联网+”智慧能源示范项目名单,成为国家级能源互联网试点工程。

博览会展示期间,以Honeywell、itelligence、华为、航天科工、百度云、中机云创、中科曙光、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天合光能、国家电网等企业领衔参与的展览展示,将从人工智能、云计算与大数据、工业软件及综合解决方案、通信互联与工业互联网安全、数字化工厂、工业互联网产业应用、能源互联网平台、能源互联网产品及应用、智慧城市等9个方面展示工业和能源互联网应用成果及生产实践,预计吸引参展观众超20000人次。

首次大规模展示能源互联网应用成果

能源是国民经济的战略物质基础,世界主要国家均把能源行业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的主战场之一。

近年来,工业互联网与能源领域正在加速融合,并在石化工业、电力等领域形成了一些应用实践。石化行业实践包括安全生产、生产管控、大机组装备效率优化等场景。电力行业实践包括发电侧设备运维、电厂管理,用电侧用电优化等场景。如常州苏文电能的EPCO“一站式”供用电服务,集咨询设计(E)、电力设备服务(P)、安装建设(C)、智能运营维护(O)为一体,为用户量身定制节能方案。

在新能源应用领域,常州天合光能发布的“发、储、配、用、云”一体化能源解決方案,构建了云、管、端“三位一体”能源物联网新体系,让能源流、信息流、价值流、以及能源设备在互动、共享的智慧能源网络里相互连接。

目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国资委、国家能源局正在联合推进能源工业互联网平台(国家能源智慧信息平台)建设,打造工业互联网在能源领域的应用样板,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经验,推动工业互联网在能源行业的落地应用。

博览会期间举办的“能源互联网”、“智慧能源”两场分论坛,将重点探讨工业互联网在能源领域的应用实践,博览会还将首次大规模展示能源互联网相关应用成果。

首次关注工业互联网领域产教融合

20日在常州科教城举办的“工业互联网产教融合”分论坛,将重点聚焦人才培养、应用研发、产业培育和国际合作,首次探讨工业互联网领域产教融合的相关实践与思考。

当前,工业互联网发展和应用突破面临的若干重大问题都需要产业界和教育学术界共同探索突破。深化工业互联网领域产教融合,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对引领、推动、支撑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链和价值链成长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

常州科教城是国家高职教育发展综合改革实验区、国家大学科技园和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近年来,常州科教城加速创建高水平高职教育园区,集聚整合校所企优质资源,建成集约育人共享平台,首创资源跨界“共建、共管、共享”新机制和“校·所·企”全方位协同育人新路径,形成了“政府主导、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区域高职教育常州模式。

今年4月,由常州科教城六所高校、相关科研院所和企事业单位发起组建的“常州工业互联网产教创新联盟”正式成立。联盟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担任理事长,以企企、校企、校校深度合作为主要形式,旨在整合、集聚创新资源,加快突破应用技术研发,联合培养人才。在工业互联网领域,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已经成立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工业互联网虚拟学院和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并与阿里云、华为、航天云网、天正股份等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开展广泛合作。(吴琼 周鹏莉)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