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园区要闻 >> 内容

科教城大学生创新创业园成功孵化企业126家
发布日期:2019-08-27  来源:科教城  浏览次数:  字号:〖
 

即将于9月举行的第七届“创业江苏”科技创业大赛日前公布决赛名单,常州科教城大学生创业园选送的恩替机械科技项目成功晋级决赛。作为全市最大的大学生创业园,该园区已经成功孵化企业126家,今年上半年园区在孵企业实现税收220万元,同比增长83.3%,走上了发展快车道。

经过4年多探索,依托6所高校建立的科教城大学生创新创业园因势利导,探索创业学分制、创业导师制,大力普及创业教育,营造协同创业环境。孵化面积已从当初的3000平方米拓展到2.6万平方米,在孵大学生创业项目300多个。其中,高职大学生创业项目占55%以上,成为全国首批青年创业示范园区,也是目前江苏省大学生创业项目最多、最集中的园区。

几年来,大创园依靠多方联动,构建起支持大学生创业的“雨林式”生态服务体系。

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链孵化成效明显。引进一个龙头创业项目,就可以带动产业链上下游的一系列项目。为此,大创园注重以才引才、以才育才,坚持开放共享、互联互通,让不同创业项目融合发展。早期在园区创业的常州大学毕业生吕卫兵,成立酷特仪器项目,年销售达1000万元。在其带动下,研发流量控制器的酷腾、上下料控制的普兰姆工控、自动化系统集成的卓尔机器人等项目相继入驻,形成了初具规模的智能硬件产业链。常州小飞猪电子商务公司入驻3年来,与园区6所高校签约合作培育电商人才,年销售额超过5亿元。壹明堂食品公司创业者闫朝恒是高职毕业生,公司成立两年来,通过与大型超市合作,专注于高端豆制品现场制作,目前已有加盟店700多家,带动就业3000多人,跻身全国豆制品50强。

产学研结合成为大学生创业助推器。加强创业者与母校和园区平台紧密合作,可以为创业者提供市场、平台和技术支持,也可以为母校进一步做好在校生创业教育提供助力。立教信息科技公司创业者陈泽熙毕业于信息学院,创业中与母校老师合作,去年公司纳税超过50万元。两名常大硕士联合创办的龙华环保公司,依托常大环境学院资质进行联合投标,土壤修复环保项目已成功闯进市场。江苏沃达机器人有限公司创业者夏勇此前是科教城入驻单位研发人员,去年辞职创业,利用掌握的机器人技术迅速抢占市场,公司今年营业收入将突破3000万元。

持续优化环境激发创业热情。针对大学生创业日益红火的现状,大创园与市人社局、团市委合作,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创业导师团、四季创业营等活动,进一步激发青年创业者的进取意识、团队意识和责任意识。科教城连续3年组织“十佳大创之星”评选活动,对选中的优秀创业项目优先扶植,形成典型引领效应。其中,首届十佳大创之星众筹成立了总额1000万元的学创天使基金,定期开展项目路演活动,目前已经投资了半城文化、独香秀等8个园区创业项目,投资总额700万元。

“我们充分利用科教城资源,互联互通、共建共享,构建起‘高职-本科-研究生-教师-研发人员-企业高管’的双创体系。”大创园负责人刘浦信说。在2015年、2017年江苏省首届和第二届“创响江苏”大学生创业大赛中,科教城大创园选手蝉联冠军。同时,大创园也加大对周边地区产业的辐射和转型带动作用。去年,江苏沃达机器人、常州支点机器人、常州酷特仪器等20多个项目孵化毕业转移到周边产业园区继续发展。这些项目获得孵化面积2万多平方米,相当于新增一个大创园。(姜小莉)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