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园区党建 >> 廉政建设 >> 内容

科教城纪工委:“五督五促”推进政治生态优化工程
发布日期:2019-01-15  来源:科教城  浏览次数:  字号:〖
 

常州市委政治生态优化工程实施以来,该市科教城纪工委认真履行“督促和协助”职责,采取“每周一会、每季一督”方式,不断推动园区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力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一“督”是否树牢“四个意识”,“促”践行“两个维护”。督促党工委和园区入驻机构党支部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报告会、党支部“三会一课”等途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突出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自觉强化政治历练和政治能力,切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

二“督”是否严肃党内生活,“促”做到正心明道。督促党工委和各党支部规范执行组织生活各项制度,严格落实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认真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组织全体党员深入学习省委组织部《关于提高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质量的意见》和《关于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十不准”规定》,制定详细方案、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严肃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委领导班子成员发挥“头雁作用”,推动形成同志关系清清爽爽、上下级关系规规矩矩的良好氛围。

三“督”是否严格干部标准,“促”正确选人用人。督促党工委和直属单位认真落实“二十字”好干部标准,尤其强调政治标准,切实匡正选人用人导向,净化选人用人风气,客观公正考准考实工作人员的政治品格、履职能力、工作业绩和群众口碑,严把干部选拔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协助党工委出台了《常州科教城干部选任对象负面清单管理规定(试行)》,对选拔过程中的30种不适宜任职情况作出具体规定,确保把忠诚干净担当的优秀干部选出来、用出来、管出来,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

四“督”是否严守纪律规矩,“促”持续正风反腐。督促党工委紧盯“四风”问题新动向,围绕构筑“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加强党员干部日常行为管理,坚持挺纪在前、抓早抓小。建立廉情备案和分析预警机制,明确各类建设项目安排、大宗物资设备采购、工程项目招标、因私因公出国(境)、津贴补贴奖金和福利发放、个人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等10种情形必须向纪工委报备。第一时间发出“监督建议书”,督促管委会及直属单位认真开展作风建设自查自纠专项行动,部分办公用房面积超标及直属事业单位津贴补贴超标准发放问题全部按时按规定清退并整改到位。

五“督”是否强化政治责任,“促”切实身体力行。督促党工委、管委会及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园区各级党组织认真履行抓优化政治生态的主体责任,督促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自觉履行“一岗双责”,严格对照《常州市政治生态考核评价办法(试行)》明确目标任务,纪工委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全程记实工作的通知》,持续传导责任压力,推动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同时发力,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统筹用力,凝聚起净化优化政治生态的强大合力。(芮卫东)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