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内容

科教城普查员风采——长江龙城科技有限公司 高丽华
发布日期:2019-01-04  来源:科教城  浏览次数:  字号:〖
 

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是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的首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一项重要综合性基础性工作。作为全面摸清国情、把握国力的重要调查,经济普查是当前中国经济社会生活和统计工作中的一件大事。通过对我国境内从事第一产业、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第二产业、第三产业个体经营户的全面调查,经济普查将全面掌握我国三产的发展规模、布局、结构、形态和效益等重要内容。这意味着,经济普查所涉及的经济规模约占全国经济总量的90%以上,分量举足轻重。

深感责任重大

科教城三期由长江龙城科技有公司负责开发和运营,目前拥有创研港1-6号、中科院创业园、智能数字产业园、移动互联产业园等双创空间载体,入驻企业体量将近科教城的一半,是科教城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常州科教城三期的建设运营管理单位,龙城公司领导对经济普查工作十分重视,专门抽调骨干力量组成普查员和联络员队伍。我作为龙城公司一名普通工作人员有幸能参与到经济普查工作中来,成为普查员的一份子,深感荣幸和责任重大。

我司普查队伍由创服部和招商部5名成员组成,多为90后,年轻充满活力但缺乏经验。刚接到此次任务,大家有点不知所措,经过动员学习后,对经济普查有了一定的认识和了解。作为经济普查小组的小组长,我深感自己责任重大,不敢有丝毫的懈怠,面对各种各样的困难,我积极协调,以满怀热情投入到普查工作中。

取得企业认同

常州科教城三期的企业情况复杂,除了注册办公企业,还有注册未办公企业、离园企业和个体经营者,工商注册企业累计多达1200家。前期我们以电子显示屏、群通知、易拉宝的形式针对园区企业广泛宣传,让多数企业有了普查的概念。

在普查过程中,我们不断规范言行,从工作牌的照片张贴、进门细节到普查话术都作了严格的要求,给企业以专业、负责的工作态度,这给我们普查工作的推进也起到了良好的效果。

期间,科教城管委会经济发展处、武进区统计局的有关同志也一道参与其中,一道解决普查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共同研商对策,大家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相互比学赶超,越做越有了心得。

消除有关顾虑

在普查中有一些普查对象或存在思想顾虑,或缺乏健全的统计台账等基础资料,导致我们普查“门难进,脸难看,数难录”,直接影响了我们前期普查的进度,起初也打击到了我们,但我们并没有放弃。

普查初期,我们采用男女搭配的方式,一家家上门普查,效果较好,但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后期不得不每人一组,分开普查,期间有男普查员遇到“门难进、脸难看”的企业,多次上门被拒之门外,我们女普查员得知后立即前往增援,最终企业也配合填写了相关资料。

除了日常的上门普查,我们小组会不定期的聚在一起讨论遇到的困难、分享自己的普查经验,帮助彼此进步。

严格要求自我

作为一名基层工作人员,不仅日常工作不能耽误,经济普查工作也同样重要。经济普查利国利民,与每个普查对象、每个公民的未来都息息相关,所以必须确保普查数据真实可靠。我们负责的载体中,企业情况较为复杂,要完成经济普查单位清查工作,做到不重不漏,是一项非常难的事情。

前期我们在普查过程中,对被调查对象尽可能准确详细地解释我们的工作,争取他们的配合;对于不配合的单位,更是多次上门,力争做到一家不漏。在长达一个多月的清查入户工作中,我们严格遵守工作纪律,保质保量的完成了清查入户工作,为下一阶段的普查打下了基础。

以上就是我通过亲身经历对经济普查的认识。现在回想起来,我们刚接到这项任务时都很茫然,不知道如何下手,在前期普查过程中,我们也遇到了诸多困难,受了很多委屈,但在上级领导的带领与指挥下,我们都能调整情绪、统一思想、认真组织、统筹安排、不畏艰难、耐心解释,尽可能保质保量地完成了普查工作。在即将开始的新一轮普查中,我们会对所普查的清查资料及时做好审核和整理工作,一方面可以及时发现清查表中存在的问题,并通过再次回访进行更正,另一方面也可以不断总结清查工作中的经验和不足,以利于下面工作更好、更顺利的开展。

(经济发展处 瞿艳兰)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