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内容

科教城普查员风采——后勤服务中心 尤翔
发布日期:2019-01-04  来源:科教城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八月底,清爽怡人的秋风刚刚送走了夏日的炎热,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工作就开始了。全国经济普查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是一项非常艰巨的工作任务;经济普查工作面广、工作量大,业务性强,这次科教城有近3000家企业需要在10月底完成摸底调查,任务十分艰巨,但也是摸清科教城底数的好机会。科教城党工委、管委会领导高度重视,成立了工作小组并层层分派落实到了各分管领导和业务处室,武进区统计局也派专员定点科教城指导工作。作为科教城的一名员工,有幸参加这次普查工作,当义不容辞地调整好心态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经济普查这项工作中去。

认真学习 做好普查工作前期准备工作

在9月初,我通过2天的普查员培训,认真学习了经济普查的法律法规、清查工作办法等相关知识,学习操作如何使用电子设备PAD登录录入普查数据。每一堂培训课,我都认真听讲记好笔记,来不及记的就把老师的PPT用手机拍下来,课后再慢慢消化,对配发的PAD反复演练,不懂就问老师或已经会的同事。从一开始的对经济普查的一无所知,到可以帮助同事解答一些问题和PAD操作和录入方面的小问题,对即将开展的普查工作已有信心做好。

在完成培训并获得普查员资格证书后,科教城经济普查小组把我们分派到各楼宇单位。各个楼宇里张贴了《国务院关于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的宣传画,电梯口张贴普查动员通知,随着宣传力度的加大,相关事项也反复关照,箭已在弦。

踏踏实实 不畏艰难认真做好入户登记工作

我和另外2名同事负责天润科技大厦600多家在册单位的摸底调查和登记工作。由于时间紧任务急,PAD到手已近九月中旬,要求10月初就要完成前期调查,十月国庆长假楼宇里的企业又要放假也不在,就是只有短短2周时间必须完成。根据天润大厦的实际情况,我和同事分了下工每人一个单元先做起来。

入户登记是普查工作的关键环节,上门调查前的准备工作要做足做好,首先要准备一份楼宇里的入驻单位清册。当天具体去哪些单位要做到心中有数。衣装整洁大方,工作证挂好,检查PAD确保可以录入。也可以先在PAD上录入几家单位好节省时间,检查设备是否完好正常就可以上门了。数据质量是普查的生命线,为了保证录入数据的准确性,我们努力做到言语有礼耐心解释,以企业的实际营业执照和底册核对再加上企业负责人或财务负责人提供的数据录入。回去后再检查无误将当天完成的内容备份并上报,同时办公室台式电脑也把每天完成的企业录入,以便检查核对以防遗漏。

因这次普查工作前期准备工作充分,宣传到位,各家企业负责人或财务人员也收到统计局群发的普查信息,再加上我之前负责过天润大厦的物业管理工作,所以大多数入驻单位都能配合这次上门调查工作。当然普查中也会碰到种种问题:一是上门发现企业没人。二是企业有人但回答你领导不在,会计也不在,我不清楚,我不能告诉你。三是时间比较紧。天润科技大厦的入驻企业大多数是法人单位,也有外资和合资企业、分公司产活、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甚至个体户,我也是第一次参加普查工作,除了耐心解说,针对不配合的单位,我一遍又一遍向企业介绍经济普查的目的意义和保密原则,一次不行就两次,两次不行就再来,用真诚打动这些单位,取得了他们的支持和理解。尽量联系,没人的先打电话约,实在无法上门的就通过传真或加微信把营业执照上传图片及数据完成录入登记,参照底册和企业实际入驻情况表,逐户登记,尽力做到不漏登不错登。企业一般都是9点上班,我尽量早到一个小时先把准备工作做好,下午做到5点企业下班后,我再回办公室整理一天走下来的单位和数据。每天和另外2名同事核对汇总数据,相互帮助互通信息。到国庆节前,基本完成了入驻企业的上门登记工作,接下来再根据清册把企业注册地在天润科技大厦的200多家企业逐一打电话核对并登记。这是一项更繁琐的工作,有的企业负责人和会计误认为可能是骚扰电话打过去的电话根本不接,就是接了也很不耐烦。只有耐心再耐心解释再解释,同样的一段话每天重复无数次。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终于顺利完成了天润科技大厦全部600多家企业的摸底调查工作。

总结经验 盘点过去把握现在指点未来

五年一次的经济普查工作利国利民,通过对第二、第三产业的全面调查汇总数据并实现数据共享,为我们国家今后的发展和宏观调控提供有力的数据。通过这次普查工作,我付出了辛苦却也收获到了完成工作任务的喜悦,更要通过总结经验来提高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清代曾国藩曾说过:人但有恒,事无不成。作为一名党员,响应党的号召发扬奉献精神是为本分。在今后的工作中我更要充分发挥自身能力和个人特长,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好做精。年后第二阶段普查正式登记工作即将开始,还有许多工作等着我去完成,我唯有兢兢业业、慎始慎终,才能确保全面完成任务。 

(经济发展处 瞿艳兰)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