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内容

科教城召开四季度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19-12-09  来源:科教城  浏览次数:  字号:〖
 

为深刻汲取“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教训,贯彻落实国务院江苏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督导动员会、市委专题会议和科教城党工委第21次会议精神,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有效防范和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12月5日下午,常州市科教城安委会在天润大厦召开四季度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科教城管委会副主任、安委会副主任路军方出席会议并讲话。

路军方结合《江苏响水“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调查报告》,分析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要求各单位各部门:一要提高思想认识,构建安全生产大格局。要处理好“一直紧与偶尔松的关系”、“合同约定与现场监管的关系”、“他人事故与自身警示的关系”。同时切实做到安全管理要由事后问责向事前防范转变、由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转变、由安监部门独唱向所有部门合唱转变;二要消除盲区,开展安全生产大教育。大多数的事故都是由于当事人的不安全行为、不正当操作引起的。持续抓好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提高从业人员乃至全社会的安全意识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必须要让安全宣传教育成为社会常态,让安全成为人们的自觉行为;三要突出重点,推进安全生产大整治。开展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要强化“四个认识”:市内外发生的安全事故是极其惨痛的,这种代价和教训是不能承受之重;宁愿把力量投到现在整治上,也要坚决避免把力量消耗在事后处理上;宁可工作得罪人,也不要失职当罪人;安全既是党委政府的责任,更是全社会的责任。要把整治责任落实问题作为关键,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要把整治工作推进问题作为重点,不断强化安全生产措施;要把整治工作作风问题作为保障,有效巩固安全生产成效。

会议强调,各单位各部门要广泛开展安全宣传教育,狠抓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强化源头治理,强化风险防范。要按照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认识,牢记初心使命,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速度导向,责任导向。

岁末年初,生产经营建设活动繁忙,交通运输进入高峰期,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多发,安全事故也易发多发。抓好冬季安全生产工作虽是常规动作,但每年情况不一样,风险隐患也各不相同。各单位各部门要坚持底线思维,克服麻痹思想、松懈情绪,绷紧安全生产之弦,切实抓好这一特定时间节点的安全生产工作。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等领导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讲话精神,分析了第四季度以来园区安全生产工作形势,部署了今后一个时期的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各单位各部门立即行动起来,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开展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严防各类事故事件发生,确保园区生产安全。

会议由安全环保处处长徐绍锋主持。科教城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及机关各处室、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安全环保处  杨斌)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