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园区要闻 >> 内容

最江苏:常州科教城 抓住三个关键环节加速产教融合
发布日期:2020-10-23  来源:科教城  浏览次数:  字号:〖
 

占地仅5平方公里的常州科教城,是常州市的“创新之核”。这里集聚了一大批科研院所,以及中以、中德创新园等国际科技合作园区。近年来,科教城依托自身平台优势、创新优势、人才优势,加快产教融合发展,引导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交织,通过抓重点项目招引,畅通关键要素流动,持续优化创新生态,释放创新驱动力,助力常州制造业提档升级。

常州市是一座工业明星城市,拥有门类齐全的制造业体系,民营经济发达,企业求新求变意识强烈。常州的科教资源天然有着与实体经济结合的实力与需求,如常州大学的化学、材料科学、工程学3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常州的高职教育走在全国前列。

9月15日,2020世界工业和能源互联网博览会工业互联网人才与教育分论坛在常州科教城召开,我国工业互联领域的专家与高校学者们齐聚在此,共同研讨工业互联网企业与高校联合培养人才的新方式。

常州科教城管委会主任陆金林说,“加快应用型技术与实体经济相结合是务实选择,我们探索产教融合新模式,加快建设国际合作、创新研发、成果转化、创业孵化、人才集聚、产业培育‘六个新高地’,为常州高质量发展提供服务保障。”

调研发现,常州科教城在推动产教融合过程中主要抓住了三个关键环节。

持续招才引智  打造双创平台

一个看似桌面音箱的小玩意,实则是位守护健康的“卫士”。“它所使用的特殊材料技术成熟,可杀灭空气中的细菌和病毒,整个产品研发很顺利,我们正准备将它量产。”大连理工大学江苏研究院院长李强说。

作为较早来常州落户的科研院所,大连理工大学江苏研究院已累计服务企业超260余家,培养硕士人才超400名,开展技术攻关和转让项目130余项。就在今年1月,该院运营的大连理工大学江苏智造产业技术育成中心获批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通过招引优质科研院所入驻,利用其带来的研发团队与常州企业形成“化合作用”,既让新技术推动产业升级,又利用常州制造业基础助力这些技术的产业化,在常州,这样的多赢模式已经持续多年。近年来,当地更是将目光拉长放远,重在招引国际优质资源。

常州科教城利用自身中以创新园、中德创新园两个国家级平台,加强对以色列、德国的招才引智。如开展中德高等职业教育交流合作,推进“胡格教学模式试点”和“双元制”项目,中德合作培养在学人数每年达560人,并与德国莱茵科斯特有限公司合作建设“双跨”培训中心完成工商注册。

目前,科教城正在加快推进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产业技术联合研究中心、弗朗霍夫创新平台等近20个中德合作项目。

强化要素集聚  助力企业快速成长

在科教城,包括常州大学在内的多所高校院所整齐分布,校与校之间不设围墙,人员可以自由走动,不少活动也是多所学校共同主办。这是常州科教城畅通科教资源流动的一个缩影。

为提升资源利用效率,常州科教城在公共校区、场馆、设备设施、创业基地等硬件资源实行统一规划、整体建设。同时通过“政府专项、学校共筹、企业投入、自我造血”等筹措经费,整合校所企设备、人才、项目、课程等优质资源,建设常州科教城现代工业中心这一区域共享型实训平台,面向园区高校及国内外各种教育、科技机构全面开放,大大减轻了双创企业的初始投入。

科教城还先后出台《校企合作培养高技能人才项目实施办法》《加强职业教育校企合作办学的指导意见》等文件,设立产学研合作促进奖等奖项,引企驻校、引校进企,搭建产学研要素流动桥梁。同时应用“科教城产业投资基金”等科技金融产品,针对企业发展不同阶段提供对应的金融服务支持,并逐步形成全流程“接力”服务。

一批从科教城发展壮大的企业,也在通过自己的创新支持更多企业发展。常州天正工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通过收集企业设备用电量、用电时长等信息,生成企业“生产力曲线”,与“社会生产力曲线”对比分析,最终形成企业效益报告。“我们正在改变传统建立在财务数据基础上的征信模型,更加真实地反映中小企业的经营状况,助力企业解决融资难题。”该公司董事长张翀昊说。

2018年,张翀昊投资2000万元,与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合办全国高职类院校首个工业互联网学院,同时建立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作为企业进一步推广工业互联网的平台。世界工业和能源互联网博览会工业互联网人才与教育分论坛期间,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常州天正工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同济大学技术研发团队又共同组建了常州市工业互联网研究院。

“研究院成立后,将加快促进科研成果转化,提升工业互联网专业群建设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提高工业互联网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为‘常州智造’‘常州创造’贡献智慧力量。”常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长、科教城党工委书记韩九云表示。

做优双创生态  形成良性发展格局

在常州科教城一栋写字楼里,几间不起眼的大办公室里正在捣鼓着一种听上去很科幻的产品——脑机接口。“在不久的未来,医生可利用这个设备精准找到癫痫病灶并开展针对性治疗。”博睿康科技创始人胥红来说。

作为一支从国内顶尖高校里走出来的年轻双创团队,该公司从北京搬到了常州。“相比一线城市,常州没那么浮躁,很适合我们安安静静地把产品做好。同时,常州对制造业比较认可,也便于我们产业化。”胥红来说。

为了与一二线城市形成错位竞争,常州科教城在做优双创生态上更加注重围绕双创企业核心难题予以重点突破,今年陆续发布《关于促进企业“五转”工作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常州科教城支持争创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奖励办法》《关于对园区入驻机构实施科技创新奖励的若干政策意见》等政策,提升服务精度,同时健全完善企业数据库,在持续优化简政放权的同时,抓好企业“众创业、企升高、小转规、规改股、股上市”五转的全程跟踪服务。

为解决双创企业普遍关注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科教城积极建设中国(常州·机器人及智能硬件)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通过快速预审,快速维权帮助企业维护自身合法利益。同时,在做好保护的基础上,科教城还依托常州大学技术转移学院积极培养技术经济人,提升科技成果转化成功率。(新华社记者  朱程 孙寅)

来源: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