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园区要闻 >> 内容

常州市科教城总工会成立 第一次代表大会隆重召开
发布日期:2020-12-01  来源:科教城  浏览次数:  字号:〖
 

11月25日,常州市科教城工会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富都长江龙城大酒店龙城A厅隆重召开,大会宣布常州市科教城总工会正式成立,选举产生第一届领导班子(名单另发)。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科教城党工委书记韩九云,市政协副主席、市总工会主席徐伟南,市总工会组织部部长潘莉以及科教城党工委、管委会全体领导出席大会有关会议。

韩九云对新当选的总工会领导班子表示热烈祝贺,就进一步做好科教城工会工作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加强党的领导,始终坚持工会工作正确方向。科教城总工会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主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思考科教城在“工业智造、科教创新”明星城建设中的新定位,从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发展的大布局中,研究新路数、新招数,引导广大职工进一步身体力行、激情投入、忘我工作,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做到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要在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上持续发力,坚持“落实到基层、落实靠基层”的理念,做到眼睛下看、重心下移、资源下沉、力量下倾,最大限度激活“神经末梢”,努力为党分忧、为政府减压、为职工解难,真正体现好工会的价值和担当。二是提升服务能力,有效维护职工各项合法权益。要关心关爱广大职工,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作为工会工作的主线,整合各类资源,搭建更多平台,积极拓展服务职工的项目和范围,尤其要关注一线困难职工的帮扶,使全体职工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切实提升工会组织的凝聚力、感召力。要发展壮大工人队伍,发挥好牵头部门职责,进一步完善工人队伍培养、评价、使用、激励、保障等措施,积极举办劳动技能竞赛等活动,引导广大职工做勤学习、求进取、精技能的时代新工人。要推动职工创新创业,引导职工踊跃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潮,推动园区入驻机构普遍开展技术革新、技术协作、发明创造,促进创新成果转化,努力打造具有工会特色的职工“双创”示范基地。三是全面履行责任,增强干事创业的情怀和能力。要全面履行政治责任,坚持做到党建作引领、工建勇当先,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反对“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形成良好政治生态。要持续提升工作效能,进一步增强团结教育、维护权益、服务职工功能,构建联系广泛、服务职工的工会工作体系,把工会组织建设成为党的职工群众工作的坚强阵地。要有效加强自身建设,全面加强工会干部履职能力建设,建立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的素质培养体系,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可靠、结构合理、本领高强的工会干部队伍。

徐伟南向科教城总工会的成立和工会第一次代表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一直以来,科教城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始终坚持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指导方针,切实加强和改进对工会工作的领导,不断为工会组织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他希望科教城各级工会组织,一是不忘初心,坚定不移带领广大职工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科教城总工会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引导广大职工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深入开展“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加强产业工人队伍思想政治建设,凝聚推动改革创新发展的强大正能量。二是牢记使命,团结引领广大职工建功新时代建设科教城。科教城总工会要紧紧围绕科教城党工委、管委会提出的总体战略目标,团结动员广大职工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为科教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要积极构建职工建功立业平台,组织引导职工深入开展技术革新、技术攻关和发明创造等活动,开展创新创业大赛、技能大赛等,培育出更多技能人才、大国工匠、先进模范人物。三是以人为本,着力提升广大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科教城工会组织要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广大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工会工作的奋斗目标。要健全完善困难职工帮扶机制,建立园区职工服务中心,积极探索依法维权新路径,深入推进“互联网+”工会普惠服务新模式,努力提高服务职工群众的水平和成效。四是改革创新,切实加强工会服务体系和服务能力现代化建设。科教城总工会要始终坚持以党建带工建,依法推动区内企业普遍建立工会组织。要进一步规范建立企业工会的程序,不断提升建会工作质量。要进一步增强做好新形势下职工群众工作的本领,在服务创新创业中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作用。要进一步加强工会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把科教城各级工会组织建设成为职工群众平时想得起、遇事找得到、有困难靠得住、职工最可信赖的“温馨之家、幸福之家”。

科教城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陆金林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科教城工作的市总工会领导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近年来,科教城广大职工积极投身园区建设事业,为推动科教城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他提出,一是服务大局,组织动员广大职工立足岗位创新创业。充分发挥工会的“大学校”作用,不断激发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引导广大职工立足岗位、勇挑重担,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火热实践中展示风采、释放活力、创造业绩。二是以人为本,切实维护好广大职工根本利益。切实增强维护职工权益的能力水平,建好职工维权平台,扎扎实实为园区职工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当好职工群众的主心骨。三是继往开来,全面推进园区工会工作上水平。有效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把群众路线作为工会工作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健全联系服务基层工作制度,始终做到与时代同步伐、与改革开放共命运、与职工群众心连心。四是凝聚力量,加强和改进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科教城党工委将把工会工作摆在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健全“领导有力、支持有力、保障有力”的工作机制,大力支持工会依照法律和章程独立自主开展工作,主动加强与工会的沟通协商,关心工会干部成长,为科教城工运事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氛围。

科教城党工委副书记、新当选的科教城总工会主席芮卫东指出,科教城总工会的成立,是立足历史新起点、顺应职工新期待、开创工作新局面的新要求,责任重大、意义深远。他表示,将团结同志、齐心协力,围绕“四个聚焦”,认真务实做好总工会各项工作。一是聚焦主责主业,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保持和增强工会工作的先进性群众性,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切实把广大职工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二是聚焦履职尽责,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以职工群众为主体开展工作,在关心职工生活中促进园区和谐,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中激励担当作为,在培育高素质职工队伍中推动创新创业,在引导职工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中凸显贡献价值。三是聚焦改革创新,根据科教城园区特点,积极探索产业工会、非公有制企业工会、新型研发机构工会工作新模式,依托智慧科教城建设,打造“智慧工会”,推动服务方式变革和服务精度提升,更好回应园区职工群众的诉求和期待。四是聚焦自身建设,着重增强学习研究、协商协调、维权服务、依法治会四种本领,加快提升工会工作科学化水平,努力把科教城总工会和园区基层工会建设成为讲政治、讲团结、有温度、有黏度的群众组织。

会上,还宣读了《常州市总工会关于成立常州市科教城总工会筹备组请示的批复》和《常州市总工会关于常州市科教城总工会筹备召开第一次代表大会请示的批复》,常州市政协副主席、市总工会主席徐伟南和科教城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陆金林为常州市科教城总工会揭牌。

来自科教城园区管委会机关、直属单位、入驻研发机构和高科技企业的106名代表参加大会。

 

常州市科教城总工会第一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名单

(2020年11月25日常州市科教城总工会第一届委员会全体会议选举产生)

主 席:芮卫东

副主席:(按姓氏笔画为序)

李长峰  岳金莲(女)

 

常州市科教城总工会第一届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名单

(2020年11月25日常州市科教城总工会第一届经费审查委员会会议选举产生)

主 任:卫 建

 

常州市科教城总工会第一届女职工委员会主任名单

(2020年11月25日常州市科教城总工会第一届女职工委员会会议选举产生)

主 任:岳金莲

 

常州市科教城总工会第一届委员会委员、第一届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第一届女职工委员会委员名单

(2020年11月25日常州市科教城工会第一次代表大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

常州市科教城总工会第一届委员会委员(共15人,按姓氏笔画为序)

卫 建          马贵平          王 杰

王 磊(女)    芮卫东          李长峰

余 进          陈华萍(女)    岳金莲(女)

岳邦毅          徐 扬          徐 红(女)

堵 霞(女)    傅艳红(女)    颜士秀(女)

 

常州市科教城总工会第一届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共5人,按姓氏笔画为序)

卫 建          朱 芳(女)    孙红娟(女)

杨燕芬(女)    薛迎弟(女)

 

常州市科教城总工会第一届女职工委员会委员(共5人,按姓氏笔画为序)

王 云           王羚钰          陈 佳

岳金莲          彭 霞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