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内容

中共常州市科教城工作委员会 常州市科教城管理委员会 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 园区有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12-31  来源:科教城  浏览次数:  字号:〖
 

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园区各院校、各入驻机构: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做好元旦春节期间各项工作十分重要。管委会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园区各院校及入驻机构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部署要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节日期间各项工作,确保度过欢乐、祥和、安宁的节日。根据《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常办电〔2020〕186号)精神,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当前,境外疫情仍在蔓延,国内局部地区也时有散发病例,我市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面临极大压力。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松劲心态,坚持“可知可控、精准防控”,更大力度抓好园区各项常态化防控措施落细落实。加强“两节”期间拟举办活动的统筹协调和从严把关,能不举办的一律不办,能采用线上方式的就不举办现场活动,必须举办的则减少频次、缩小规模、严密防范,组织或承办单位要落实主体责任,并报科教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同意和指导。50人以上活动应当制定防控方案,严格落实有关防控措施。园区各院校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规定要求,结合学校实际情况,统筹安排假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妥善处理各类突发情况。要加强宣传引导,倡导园区干部职工元旦、春节期间就地过节,切实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坚持科学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等良好习惯。

二、切实关心关爱干部群众。群众利益无小事,各单位(部门)、各党支部要精心组织开展走访慰问、专项救助、送温暖等活动,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困难群众心坎上。要以严的作风、实的举措,帮助解决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以及困难党员、困难职工的生活问题。加强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关怀干部身心健康,保障干部职工按规定享有正常福利待遇,使广大党员、干部切身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关怀和温暖。

三、守牢安全生产红线底线。要充分认清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亲自部署重大任务、亲自把关重点环节、亲自督查落实情况,通过领导带头层层拧紧责任螺丝。各部门要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加强风险研判,认真落实行业领域、所负责生产经营单位的监督管理责任。要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实施各项安全管理措施,真正将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解决在成灾之前。各部门和单位要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做好“小灶”收尾工作,同时紧密做好“小灶”和“大灶”衔接工作,高起点高标准转入“三年大灶”,坚决守住安全底线,确保元旦春节期间园区安全生产形势平稳。要强化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监管和风险防控。化工和危化品方面,针对低温冰冻天气特点,加强生产、使用企业的安全监管,督促企业排除设备隐患,严格排查特殊作业管控措施,严防发生危化品爆炸、泄露以及各类次生事故。强化危化品生产、储存、运输、使用、废弃全生命周期全链条安全监管格局,扎实推进危化品使用安全专项治理,切实消除使用环节隐患。建筑施工方面,严厉打击违法分包转包,严格落实防坍塌、防坠落等安全措施,督促施工单位科学合理安排工期,坚决防止抢工期、赶进度引发事故。燃气方面,全面开展燃气使用安全风险排查,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经营、充装、配送和使用等行为。消防方面,要认真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度,加强对大功率电器的管理,严禁私拉乱接电线,深入开展“510”生活广场等高危场所火灾防控及公共卫生安全防范。节日放假前,要做好自身检查,关好门窗,切断电源,关好水龙头。加强对低温雨雪冰冻等极端灾害天气的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制定应急预案,做好雨雪冰冻气象灾害防范应对工作。各院校要做好师生节假日期间的安全教育工作,切实保障师生安全。节日期间园区严禁燃放烟花爆竹。

四、倡导勤俭节约文明过节新风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特别是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抓住“两节”这一特殊时间节点,有针对性加强宣传教育,在园区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氛围,倡导树立文明新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着力发现和纠治公务用餐、食堂用餐等方面的铺张浪费问题,开展“光盘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加强健康安全和生态保护宣传教育,严格执行禁止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交易有关要求,革除滥食野生动物的陋习。

五、坚持不懈推进正风肃纪。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明廉洁过节各项纪律要求。围绕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吃喝、公车私用等享乐奢靡突出问题,精准监督、靶向发力。紧盯不吃公款吃老板、收受私企老板礼品礼金、私车公养等“四风”隐形变异问题,见微知著、露头就打。坚决纠正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问题,严肃查处随意向下派任务、要材料要报表、扎堆调研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行为,着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

六、认真负责做好应急值守工作。落实岗位责任制,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外出请示报备制度,确保园区各项工作高效有序运转。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应急演练,值班人员、园区保安队员必须坚守岗位,尽职尽责,严禁擅离职守。要严格执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保证重要信息渠道畅通,遇有重要紧急情况特别是疫情突发情况,第一时间请示报告,及时采取应急处置措施。对节日期间发生的各类事故,必须立即按规定报告,不得瞒报、迟报和谎报。各单位(部门)应急电话必须确保24小时畅通,遇有紧急、重要事项或重大突发事件,立即向值班领导报告。各单位(部门)负责人必须切实担负责任,保持24小时手机开机状态。

管委会总值班电话:0519-86339210。

中共常州市科教城工作委员会   常州市科教城管理委员会

2020年12月31日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