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园区党建 >> 党建动态 >> 内容

科教城党工委抓基层党建再出新招
发布日期:2020-04-20  来源:科教城  浏览次数:  字号:〖
 

小微企业党建工作开展难怎么破?园区党支部种类多、基础参差不齐,如何加强分类指导?“两新组织”党支部书记的积极性怎么调动?如何在打基础抓规范的同时,兼顾示范?本着问题导向和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工作导向,科教城党工委结合园区实际,大胆创新,亮出“按类定责、设档定标、评星定级”的“组合拳”,形成党工委抓基层党建工作的闭合回路。

依类定责,让党支部书记明责更尽责。针对园区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等不同类型的党支部,党工委分类制定《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各自抓基层党建的工作职责,使各支部书记干有目标、抓有方向。同时,将以往的“党建责任书”优化为“年度任务书”,各支部书记受领任务并对党工委作出承诺。年底,对不能完成目标任务的,党工委将对相关支部书记进行组织约谈,并视情做出组织调整,切实把“第一责任人”职责压紧压实。

设档定标,让党支部有压力更有动力。党工委根据《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文件精神,结合年度党建工作要点,研究制定《科教城园区党支部工作考核评价办法》,从工作难易程度出发,把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创新党建活动方式或载体、总结提炼特色支部(党建品牌)工作法等20项内容科学分档设置为基础性指标、提升性指标和突破性指标三大类指标,不搞“一刀切”,每年适当作动态调整,各支部根据自身情况做“选择题”,既尊重各支部党建工作基础差异的实际,又鼓励基础较好的党支部创出工作特色。年底,对完成不同指标的党支部,分别给予2000—6000元不等的经费激励,确保每个党支部“跳一跳,够得到”。

评星定级,让基层党建工作精彩更出彩。为扩大先进支部增量、缩减后进支部存量,营造你追我赶、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党工委制定出台《“科教红帆星级党支部”创建实施方案(试行)》,根据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每两年新评选一次三星、四星、五星级党支部,不搞“终身制”,并将评审结果作为推荐市委表彰以及评选园区“两优一先”的重要依据。被评为五星级的党支部,必须形成自己的党建特色,为擦亮科教城园区“科教红帆”基层党建品牌不断注入丰富内涵。(党群工作处  石柱)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