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园区党建 >> 党建动态 >> 内容

中共常州市科教城工作委员会关于印发《2020年科教城园区党建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4-22  来源:科教城  浏览次数:  字号:〖
 

中共常州市科教城工作委员会关于印发《2020年科教城园区党建工作要点》的通知


机关党总支,园区各党支部:

《2020年科教城园区党建工作要点》已经党工委会议讨论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常州市科教城工作委员会

2020年3月16日

 

2020年科教城园区党建工作要点


2020年,科教城园区党的建设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确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突出提升组织力这个重点,围绕科教城“勇争排头兵、当好新引擎”奋斗目标,深入开展“科教城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年”活动,按照“龙城先锋”工程要求,系统实施支部班子素能提升、星级支部创建深化、园区党建品牌创树、党建业务融合促进“四项工程”,着力攻弱项、补短板、创特色,努力构建基层组织更加有力、党员信念更加坚定、干部作风更加优良、政治生态更加清明、工作机制更加完善的园区党建格局,为推动科教城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一、充分发挥党工委领导核心作用

1.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重要论述,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对党委(党组)抓党的建设的规定要求,进一步增强“主动抓、抓到位”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园区营造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浓厚氛围。

2.履行主体责任。党工委定期召开专题会议,主动研究园区党建工作,做到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组织召开党支部书记座谈会,听取基层党建工作情况汇报,明确阶段性工作重点,使基层支部干有目标、抓有方向。调整完善并严格执行党工委领导班子成员挂钩联系入驻机构党支部工作制度,每位班子成员经常到联系支部开展督导工作。

3.坚持以上率下。强化党工委自身建设,打造“五个过硬”领导班子,不断提升党工委引领力。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既充分发扬民主,又善于集中统一。严格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处理好全局和局部、组织和个人的关系。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积极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二、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

4.坚定政治立场。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把政治建设的要求贯穿到党的建设全过程各方面,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做到学习教育注重政治意识,班子建设注重政治团结,选人用人注重政治标准,干部管理注重政治规矩,基层党建注重政治功能,人才工作注重政治引领,在重大问题上坚决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5.涵养政治文化。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严格思想教育、管理监督、纪律执行。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用好红色资源,用好正面典型和反面教材,引导党员干部永葆政治本色。强化党性原则,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批评,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开展“科教人品质”征集活动,提炼科教人共同的价值理念,打造与“六个新高地”相匹配的科教人精神新高地。

6.防范政治风险。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定期收集、分析、研判园区上下干部职工思想动态,引导干部职工自觉抵制错误思想的侵袭和渗透。建立健全科教城网站等阵地新闻报道审核、论坛讲座主讲人核实以及网络信息日常监督巡查等制度,对“上网”“见报”“讲课”内容的政治立场认真审核把关,切实抓好源头把控,守住意识形态阵地,确保对负面舆情及时发现、报告和处置。

三、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

7.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在持续推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引导党员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课题和终身课题,注重发挥党工委中心组“头雁”效应,全年中心组学习不少于12次,“科教红帆讲习所”讲习活动不少于4场。注重创新学习形式,推动“党工委领导带头讲、党支部书记重点讲、支部委员补充讲、党员人人讲”常态化、制度化。

8.放大主流阵地作用。围绕“四区六高地”新目标新定位,开展科教城园区品牌专题策划和推广。按照“内外宣联动、全媒体融合”的理念,系统整合园区现有的宣传媒介,开设党建栏目,依托专业化运营服务团队提升质量。结合园区重点工作、重大活动,深化与主流新闻媒体合作,及时传递好声音、传播正能量,全年各类报道总数不少于300篇,其中中央及全国性媒体不少于10篇,省级媒体不少于20篇。

9.培育园区特色文化。弘扬时代主旋律,利用展板、宣传栏等媒介,大力宣传园区好人好事和先进典型,厚植园区积极向上氛围。结合“5.20”、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策划面向科教城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的群众性文体活动或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彰显园区活力。举办《最美科教城最美科教人》摄影展,培育挖掘具有科教城特色的人文精神。

四、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10.抓好干部培养使用。加强格局视野和职数资源的整体把控,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突出政治标准、注重实绩实效,体现事业为上、人岗相适,加快年轻干部培养,及时把最合适的人放到最合适的岗位。加强按需培训、实战实训,组织赴先进地区学习取经,不断提高各级干部专业化素养。出台加强科教城机关公务员和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平时绩效考核工作的实施意见,一人一档建立动态档案,强化日常考察、平时考核和使用考量,大力营造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的干事创业浓厚氛围。

11.创新党建考核方式。深化“科教红帆星级党支部”创建,创新党建工作考核评价办法,制定《2020年园区党支部工作高质量评价指标体系》,强化分类指导,结合年度党建工作目标任务,根据支部基础等实际情况,科学设置必答题、选答题、附加题等不同类型的任务“菜单”,采取各支部自主选题、独立答题,党工委组织集体判题的方式,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的导向作用,激发园区各支部抓基层党建的自觉性主动性。开展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基层党组织以及星级支部评选活动。

12.优化园区党组织体系。根据党员人数、党员单位所在楼宇以及产业链相关度,适时调整基层党组织设置。重点加强“两新”组织党组织建设,针对非公小微企业特点,着重在楼宇党建、孵化器党建、互联网企业党建等方面加强实践和探索。注重调查研究,及时掌握各支部建设动态,对组织生活不正常、活动开展不经常、制度执行不到位、战斗力不强的党支部,及时调整优化,不断扩大先进支部增量、提升中间支部水平、推进后进支部转化,实现园区基层党组织由“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跃升。

五、抓实抓好支部建设

13.加强制度落实。认真执行《提升园区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实施意见》,制定下发园区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签订年度任务责任书。在有条件的支部,推动实施“书记项目”,鼓励总结提炼支部工作法,围绕“科教红帆”党建品牌打造亮点。着眼“规范+示范”,认真贯彻支部工作条例,继续用好《党支部工作一本通》,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谈心谈话、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籍党费管理等基本制度。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提醒机制,督促园区各级党组织及时按期换届。

14.加强队伍建设。按照《2020—2023年全市党员教育培训行动计划》要求,分层分类组织园区党员开展专题轮训。组织50名机关党员干部赴重庆大学培训,提升政治素养。举办支部书记实务培训班和党务工作者专题研修班,开设“红帆书记论坛”,举行开放式组织生活观摩会,加强党支部书记间的学习交流。注重把热爱党建工作、有较强责任感和影响力的党员,选配到支部书记岗位。抓好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发展对象教育培训,高标准做好园区党员发展工作,推动结构提优、质量提升、作用提效。加快处理失联党员,及时处置不合格党员,保证党员队伍“一池清水”。

15.加强联建共建。围绕推进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以打造“特色支部”为抓手,开展“科教城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年”活动。探索“党建+”模式,鼓励各支部广泛开展联建共建活动,与业务单位党支部联建,与管委会科技处、经济处等职能处室互动;与园区周边村、社区联建,实现资源共享,开展经常性志愿服务活动。制定出台《党建工作指导员管理制度》,培强党建工作指导员,加大与园区高校共建力度,推动“1+6+X”党建联盟实质性运作。更加注重党建阵地建设,年内新建3—5个“支部书记工作室”,所有支部全部建有党员活动室,同时充分用好常州科教城党群服务中心。

六、锲而不舍正风肃纪

16.强化作风建设。牢固树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思想,时刻保持警醒心态,驰而不息抓好作风纪律教育。以机关职能处室、公共服务中心等为重点,定期开展内部作风建设检查考核,完善交办会办督办机制,聘请10名作风建设特约监督员,推动工作作风转变。把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突出位置,抓住关键环节、紧盯重点问题,加大督查力度,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和满意度。

17.强化规矩意识。围绕科教城“重要职能有力实现、重点工作有序推进、重大风险有效防控”目标,切实压实规矩意识,着重在“三重一大”事项和项目孵化、资产管理、对外投资、政府采购等领域开展专项督查,确保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推动科教城干部强化系统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自觉养成按程序按规矩办事的好习惯。抓好“回头看”,巩固市委巡察整改成果。

18.强化日常监督。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全面落实“一岗双责”,坚决支持纪工委开展工作,将监督嵌进权力运行和“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流程。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对党员干部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提升监督效能,对巡视巡察、责任制检查、审计、履责记实等监督成果加强集成运用,不断增强监督的有效性。

七、扎实推进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19.彰显先锋形象。引导广大党员在本职岗位敢打头阵、勇挑重担,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围绕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科研攻关、招科引智、资本运作等重点,积极开展“我为党旗添光彩”“我是党员我先行”“我为单位献一计”以及岗位练兵、劳动竞赛等活动,通过佩戴党徽、设置照片墙和岗位牌等推动党员亮身份,树立党员当先锋做表率的良好形象。

20.发挥堡垒作用。深入实施“支部堡垒提升行动”,组织各党支部大力开展“党建引领科教城高质量发展”主题活动,统筹资源,协同联动,在加强思想教育、营造和谐氛围、培养选拔人才、培育向上文化、凝聚群众力量、着力破解难题等方面,找准切口,积极作为,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助推单位发展,争取更大作为。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