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园区党建 >> 党建动态 >> 内容

中共常州市科教城工作委员会关于印发园区基层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4-22  来源:科教城  浏览次数:  字号:〖
 

中共常州市科教城工作委员会关于印发园区基层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的通知

 

机关党总支,园区各党支部:

为认真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相关要求,进一步在园区确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更好地促进党支部书记履行基层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不断提升园区基层党建工作质量,为实现科教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等有关党内规章制度要求,现将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非公有制企业及社会组织等4个类别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自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常州市科教城工作委员会

2020年3月27日

 

机关事业单位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

 

1.抓政治建设。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践行“三个表率,一个模范”要求,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定期组织理论学习,按照党工委的要求组织开展党内集中教育。

2.抓管党责任。按照当好“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的要求,认真履行党组织书记责任。坚持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确保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坚决防止“灯下黑”“两张皮”等现象发生。

3.抓基层基础。坚持不懈抓基层、打基础,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建强机关事业单位基层党组织,扎实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认真开展调研,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落实党建带群建工作机制,推动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与周边街道社区党组织开展共建。

4.抓队伍建设。严肃规范抓好发展党员工作,落实好发展党员全程纪实。加强党性教育和素质技能教育,组织好党员教育培训、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培训。加强党支部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及时足额收缴党费。积极参加党工委组织的各类培训,不断提高自身和党支部委员开展党务工作的能力。带头为党员上党课,每年至少1次。

5.抓组织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每年至少主持召开1次组织生活会,同时督促所在支部的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党工委班子成员落实好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切实落实谈心谈话制度,主动关心每名党员的思想、学习、工作、生活等情况,及时做好经常性思想教育。

6.抓纪律规矩。深入开展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学习教育,严肃查处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防止意识形态领域出现问题。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凡重大问题,严格由集体讨论、按少数服从多数作出决定,不允许用其他形式取代党组织的领导。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

7.抓作风建设。加强纪律教育、政德教育、家风教育,建设作风过硬的机关事业单位。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四风”工作,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大力弘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不断提高机关事业单位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

8.抓述职考核。按照“一诺双述双评”的要求,认真参加党工委组织的园区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会,扎实组织开展好本支部党员的考核评议工作。

 

国有企业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

 

1.强化政治建设。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定期组织理论学习,每季度组织集体学习不少于1次。按要求开展好主题教育、专项教育等。

2.强化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党支部的领导作用,带头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将党支部研究讨论作为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深化落实“四同步”“四对接”要求,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使党的主张在企业决策中得到充分体现。

3.强化党建责任。牢固树立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的理念,认真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职责。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实施党建责任制项目,细化党建工作责任分工,落实党支部委员抓基层党建工作“一岗双责”,推动董事会、经理层中的党员领导人员抓好分管领域党建工作。

4.强化工作部署。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和党工委关于基层党建工作的部署要求,牵头制定党建工作计划、制度和措施。对基层党建工作,每年支委会要专题研究部署。

5.强化基层指导。经常性加强对党建工作的调研,注重解决基层党建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落实党建工作经费,总结推广党建工作经验。开展经常性“创先争优”活动,注重发现、培育、宣传先进典型。

6.强化队伍建设。注重培养选拔干部,充分发挥党支部在选人用人中的把关定向作用。配齐配强党务干部,建立党务工作者和经营管理人员双向交流制度,把党务岗位作为培养企业复合型人才的重要平台。落实党务干部教育培训制度,提升基层党组织班子成员能力素质。注重在企业研发生产经营一线和青年职工中发展党员,把技术、经营、管理骨干中的优秀分子吸收到党员队伍中来。

7.强化党性锻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带头履行党员义务,认真组织好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积极联系服务职工群众,定期组织干部群众谈心谈话,主动听取意见建议,查找剖析存在问题,研究提出改进措施。

8.强化群建工作。建立健全职代会、党务公开、企务公开等制度,切实维护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定期听取工会等群团组织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相关问题。抓好企业文化建设,加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立实施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建设和谐企业。

9.强化正风肃纪。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模范遵守党章党规党纪,自觉接受党员和群众监督。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关于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以及领导干部薪酬分配、履职待遇和业务支出等廉洁履职规定。

10.强化述职评议考核。每年向党工委报告党支部抓党建工作和个人抓党建工作履职情况。每年组织1次抓基层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述职评议考核会议,组织党员群众代表进行民主测评,统筹开展党建工作考核与经营业绩考核。

 

非公有制企业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

 

1.强化政治意识。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带头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导党员职工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时刻听党话、永远跟党走,确保企业正确发展方向。按要求组织开展党内集中教育。

2.强化党建责任。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认真完成党工委交办的各项任务。引导和监督企业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团结凝聚职工群众,依法维护各方合法权益,促进企业健康发展。每年主持召开至少2次党建专题工作会议,谋划推进本企业党建工作。每年底向党工委及本企业进行党建工作述职,接受党员职工群众评议。

3.强化工作覆盖。坚持因地制宜,结合生产方式、企业规模、党员分布等实际,创新工作方式,通过建立流动党员党小组、网络党小组等方式,确保党的工作实现全覆盖。每年开展1次党建工作专项排查,找出“口袋党员”和“隐形党员”,摸清党员底数,建立工作台账,及时做好离职党员党组织关系转迁工作。

4.强化队伍建设。严格发展党员标准程序,注重吸收优秀经营管理人员、业务骨干入党,落实“双向”培养工作机制。研究制定本企业党员教育培训年度计划,确保全体党员每年度至少集中轮训1遍。指导支持党务工作者开展工作,健全激励机制。

5.强化组织生活。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每月相对固定1天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集中学习、过组织生活、进行民主议事和志愿服务等。主动参与周边街道、社区党组织党建活动,推动共建互动常态化制度化。

6.强化党内关爱。围绕企业党员需求,用好思想政治工作这个传家宝,密切联系、主动关心、热忱服务,及时帮助解决思想问题和实际困难。深化党内关怀,对党员职工患重大疾病、遭遇重大变故等造成家庭生活困难的,及时看望慰问。

7.强化服务发展。坚持将党建工作贯穿于企业发展全过程,做到同步考虑、同步谋划、同步部署、同步开展活动。推动党支部班子成员和企业班子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探索参与企业重大决策,促进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技术攻关、人力资源管理等深度融合。支持建立工会等群团组织,指导群团组织正常开展活动,延伸工作手臂,壮大工作力量。

8.强化文化浸润。坚持将红色基因植入企业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企业文化建设。积极举办各类知识竞赛、文艺汇演、体育竞技等活动,丰富职工业余文体生活。支持社会公益事业,有效履行社会责任,推动企业与村(社区)等开展结对帮扶,组织党员积极献爱心、送温暖。

9.强化基本保障。加强基本阵地建设,推动实现规划建设、政治功能、服务内容、设施配置、管理运行、基本保障“六个规范化”。争取企业出资人对党建工作的支持和配合,增强对党建工作的政治认同感,加大对党建工作的投入力度。积极推动企业党支部工作经费纳入管理费用,落实党建工作经费保障。

10.强化创新创优。积极开展党建示范点创建活动,将党支部培育创建为党建标杆样本。及时挖掘党建工作好经验、好做法,精心总结提炼行之有效、可复制推广的党建工作法。注重党建典型宣传,积极向媒体推荐刊发党建创新成果,扩大示范引领效应。

 

社会组织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

 

1.抓方向。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组织党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和监督本单位依法执业、诚信从业,教育引导职工群众增强政治认同,引导和支持本单位提供公共服务、承担社会责任。按要求组织开展党内集中教育。

2.抓责任。认真履行保证政治方向、团结凝聚群众、推动事业发展、建设先进文化、服务人才成长、加强自身建设等基本责任。宣传和执行上级党组织决议,紧紧围绕职责任务开展工作。每年向党工委和本单位党员进行述职并接受评议。

3.抓组织。每年开展1次党建工作专项排查,找出“口袋党员”和“隐形党员”,及时做好党员组织关系接转工作。支持引导工会等群团组织发挥作用,形成群众工作合力。

4.抓队伍。认真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注重把符合条件的业务骨干发展为党员。推动本单位党员管理层人员和党支部班子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认真落实党员活动日、流动党员“双向共管”等制度。

5.抓活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党性分析等基本政治制度。每月开展1次主题党日活动,与本单位执业活动、日常管理、文化建设互促互进。积极参与周边街道社区党组织党建活动,深化拓展扁平化、融合式区域化党建。

6.抓制度。严格落实党务公开制度,及时公开党费收缴、党建工作经费上级拨返及支出等情况。深化党内关怀帮扶制度,对党员患重大疾病、家庭遭遇重大变故的,及时看望慰问。

7.抓保障。争取本单位负责人对党建工作的支持,加大对党建工作的投入力度。积极推动党支部工作经费纳入管理费用,落实党建工作经费保障。推进党支部活动阵地“六个规范化”建设,推动和其他单位党组织场所共用、资源共享。

8.抓作用。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本单位健康发展,主动关心维护职工群众正当利益,帮助支持各类人才干事创业,通过服务贴近群众、团结群众、引导群众。

9.抓方法。针对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特点,认真总结提炼,把握遵循党建工作规律。突出问题导向,注重实际效果,不断探索创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务实管用的方法路径,着力提高本支部党建工作质量。

10.抓特色。积极培育打造党建工作示范点,提炼党建特色工作法,努力形成可复制可借鉴的党建工作样板。注重党员先进事迹典型宣传,不断扩大党建示范引领效应。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