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内容

科技战“疫”:常州工程学院与企业合作开发智能红外热成像测温门
发布日期:2020-03-17  来源:科教城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战“疫”神器惊艳亮相,一扇智能红外热成像测温门在学院北门装配到位并投入使用,以科技之力把好师生入校第一关。师生进出校门时,便可自动进行体温测试,如果测量数据超过标准值,现场立即有警示提醒。

自疫情爆发以来,有着丰富科技研发经验的智能制造学院祝骅老师和常州威航科技有限公司一拍即合,利用前期若干个红外成像项目的技术积累,经过严格设计、研发、组装、调试、整合,从开始提出想法到最终完成调试仅花了四周时间,这扇常州高校科研团队自主研发的首款无人值守人体测温产品便硬核上线。

开学在即,如何做好疫情持续期间的精准防控,成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这扇门无疑为师生安全返校上了双保险。其主要有以下三个特点:

安全性高。比起市面上的“额温枪”“耳温枪”,热成像测温就像是“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然后你的体温就被记录下来了”,既不用机器接触,也没有人工干预,最大程度地避免公共场所交叉感染的风险,安全系数更高。

精准度高。测温门自有技术专利的温度校准技术,确保测温精度为+/-0.2℃;采用了高分辨率远红外成像仪,分辨率高达384×288像素,在相机视场内可以同时对11万个点进行温度测量,有效提升了测温区域的精准性和覆盖率。同时,实时进行红外图像还原,采用测温数字显示与图像显示并用的方式,避免误操作和误显示。

效率高。该产品的图像采样频率高达50Hz,对移动中的人体可实现有效快速测量,最高测温人流速度达600人/分钟,实现多人同时测温,即便在开学当天人流量最高值时,也能保证不卡流、不拥堵。

作为校企合作联合研发的第一个低成本热成像测温门,还有成本低、大数据统计等优势,研发时科研团队还预留了多种接口,用于产品功能的延展,可接入云数据平台等,展现了学院独特的产业技术优势与专业人才潜力。

(来源: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