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园区党建 >> 党建动态 >> 内容

科教城纳恩博公司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地见学活动
发布日期:2021-04-23  来源:科教城  浏览次数:  字号:〖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汲取初心的力量和智慧,4月16日下午,纳恩博(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组织党员赴“一条青果巷半部常州史”之称的青果巷历史文化街以及瞿秋白纪念馆,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实地见学活动。

第一站:《史良故居》——巾帼不让须眉

党员同志们首先来到民国十大才女之一的史良先生的故居。在这里,感受到了史良先生“智义勇忠洁”的一生。

智---学生时代的“智”,不仅学习优秀,更是带头组织学生参加五四游行和抵制日货运动的学生领袖,堪称“巾帼英豪”;

义---律师时代的“义”,为公平和正义而战,为法律的尊严而斗,堪称“银盾律师”;

勇---抗日时代的“勇”,营救社会进步人士,积极参加抗日救亡的宣传活动,也曾入过牢狱,是著名的“七君子”中唯一的女性,堪称“救国君子”;

忠---在部长时代的“忠”,制定和健全我国的法律法规,推进《婚姻法》的落实,实行了男女平等、婚姻自由,堪称“政法女杰”;

洁---在改革时代的“洁”,她领导的民盟与中共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堪称“赤胆冰心”。

这位巾帼不让须眉的女英雄传奇的一生,是全体党员的学习榜样,自立、自律、自强,奋斗不息、永远向前。

第二站:《周有光图书馆》——了解过去,开创未来,历史进退,匹夫有责

离开史良故居,一行人来到《周有光图书馆》。

走进周有光图书馆,我们看到了周家的变迁、周老的生平事迹、学术贡献,还有周老的立体雕像,更有周有光、张允和夫妇风雨同舟70年伉俪情深的爱情故事。

周有光老先生前半生是抗日战争时期的经济学家,先后在重庆和各地奔波,为战时后方经济的稳定做出了贡献;新中国成立后,周老从经济转行语言文字学,成为了《汉语拼音方案》的主要创制者,并在推广中做出了重要的贡献,被尊为“汉语拼音之父”。在文革浩劫中,周有光虽然遭遇劫难,但他坚韧淡定、坚定信念,继续开展研究活动。文革结束后,周有光重新焕发智慧之光,从耄耋之年到期颐之年,在中国文化研究和推广中国文化等方面都做出了巨大贡献。

回首周老的一生,正是他的那句“了解过去,开创未来,历史进退,匹夫有责”的真实写照,终生学习研究,共和国哪里需要就冲锋在哪里,一行热爱一行精湛,给了全体党员精神的震撼和启迪。

第三站:《瞿秋白纪念馆》——我是江南第一燕,为衔春色上云霄

作为我党早期的重要领导人之一,瞿秋白是我党精神谱系的伟大人物,是我们常州的红色基因,毫无疑问地成为了常州这座城市的骄傲,瞿秋白纪念馆也理所当然地成为了此行的最重要的一站。

从展览馆中的资料和讲解员的介绍中,支部党员分别从其青年求学、俄国生活、回国工作、被捕就义这4个时间轴了解了这位革命伟人不凡且短暂的一生。瞿秋白的一生,日常事务繁重,但他知识渊博,才华横溢。他既是一位伟大的革命家,也是一位杰出的思想家。无论是他英勇献身革命事业的光辉事迹,还是涉及政治、哲学、文学、史学、翻译等众多领域的重要思想,都对历史产生了深远的影响。瞿秋白同志为中国革命的献身精神将永远激励、鼓舞着一代又一代人。

这次党史学习教育实地之行,使全体党员深深感受到了从常州走出去的瞿秋白、史良、周有光等老一辈革命者、仁人志士敢为天下先、坚忍不拔、勇于牺牲的革命精神,受到了一次深刻的精神洗礼和鞭挞,汲取到了在工作中不断创新、在人生中不断成长的智慧和力量,作为共产党员,一定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永葆奋斗初心。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