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园区党建 >> 党史学习教育 >> 内容

科教城党工委组织集中观看电视纪录片《常州三杰》
发布日期:2021-04-25  来源:科教城  浏览次数:  字号:〖
 

4月25日上午,科教城党工委组织“一委三中心一平台”全体党员开展电视纪录片《常州三杰》集中观影活动。科教城党工委领导班子成员,管委会机关、直属单位共100多名党员参加活动。

在央视四套播出的《常州三杰》电视纪录片共有4集,分别为《张太雷》《恽代英》《瞿秋白(上)》《瞿秋白(下)》。纪录片讲述了张太雷、恽代英、瞿秋白3位常州青年,作为中国共产党早期的重要领导人,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共青团的创建发展,为中国革命的胜利,为追求光明和永远幸福,一生探索救国救民的道路,最后都献出了年轻而宝贵生命的光辉历史。

“愿化作震碎旧世界惊雷”的张太雷,书写着中共党史上一连串的“第一”记录:1920年10月,张太雷参加李大钊等人发起的北京共产党早期组织,成为最早的中共党员之一;创建天津第一个社会主义青年团组织,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创始人之一和青年运动的卓越领导人;第一个“共产国际中国使者”、第一个城市苏维埃政权领导者和建立者、第一个牺牲在战斗火线的中央政治局成员。他在留给家人长达两千多字的家书中写到,“我们现在的分离是暂时的,是为了谋将来永远幸福。”这封家书,让张太雷的子女明确了自己的道路,坚定地追随父亲,走红色革命之路。

“利社会、利国家、利天下”,恽代英将这三句话作为思想的起点,用文章作带领青年追求真理的火炬。他创办利群书社,创办并主编《中国青年》,传播马列主义,号召青年学习,被誉为“中国青年热爱的领袖”。1930年5月,恽代英在工作时被捕,面对严刑拷打、威逼利诱,始终没有屈服,还写下了《苛刑歌》,通过传唱歌曲表达着不屈不挠的意志。

“我是江南第一燕,为衔春色上云梢”。自誉为“江南第一燕”的瞿秋白,立志要为黑暗的中国衔来春色,带来光明。1920年以《晨报》特约记者身份赴苏俄采访,1923年瞿秋白回国后主编中央理论刊物《新青年》,发表大量政论文章,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做出了开创性贡献。同时,在新青年季刊第一期上刊登了自己翻译的《国际歌》,成为第一个将《国际歌》曲谱和中文歌词配合译出的人。1935年,瞿秋白在福建长汀被捕,面对多次劝降,宁死不从。1935年,瞿秋白一边高唱《国际歌》一边走向刑场,从容就义。

通过此次观影活动,大家对“常州三杰”的杰出事迹与勇于追求真理、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有了更深的感悟,纷纷表示,将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传承好革命先辈们的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

管委会机关第一党支部党员翁战飞表示,在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央视特地推出“常州三杰”纪录片,让我们重温了“三杰”故事。“常州三杰”作为共产党早期的领导人,他们光辉的一生激励着我们青年一代,要有胸怀抱负、志向远大的时代精神;要有热爱祖国、忠于人民的爱国精神;要有博览群书、求真创新的探索精神;要有不畏艰险、不怕困难的乐观精神。我们将认真学习、大力传承“三杰”精神,永远铭记他们的名字。

管委会机关第二党支部书记何超表示,在可歌可泣的革命历程中,“常州三杰”用年轻的生命为党的事业开天辟地,把敢为人先的革命精神镌刻在常州大地上。在建党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我们将扛起“三杰”的大旗,继承先烈未竟的事业,立足平凡岗位,谱写科教城改革创新的新时代画卷。

管委会机关第三党支部书记徐绍锋说,共产党人坚守初心必须要有坚定的政治信念和自我牺牲精神。“常州三杰”为实现共产主义理想,用实际行动与反动阶级作斗争,直至牺牲生命,充分体现了“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革命气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坚定信念,弘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革命先烈的崇高精神。

大学科技园管理中心党支部党员文静表示,观看《常州三杰》潸然泪下,为他们的卓越个人才华所折服,更被他们身上的革命精神和坚强意志深深震撼,在艰苦卓绝的斗争环境下,历经血与火的考验,让璀璨的生命之光照亮革命的道路。通过学习三位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更加坚定了我们的理想和信念,要努力传承“常州三杰”的红色基因,继承发扬英烈的革命精神,在本职岗位上践行初心和使命。

现代工业中心党支部党员黄秋龑说,三位英烈短暂却伟大的一生深深震撼了我们,他们勇敢、坚定、无私的品质是我们终身学习的榜样,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我们更要以党章为指引,以英烈为楷模,传承红色基因,传播红色思想,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人。

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党支部组织委员梅宇宏表示,在“常州三杰”身上,感受最深的就是信仰的力量,是这个力量支撑他们前仆后继,放弃个人利益,即使牺牲生命也在所不惜,坚定地把“为国利民”作为一生至上的追求。“常州三杰”精神引领着常州精神,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学习先辈树牢理想信念,躬身前行,直面挑战,永立时代潮头。

投控集团长江龙城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党员戴枝鑫说,通过观看《常州三杰》纪录片,让我对“常州三杰”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和了解,深刻感悟到中国共产党人早期的革命初心,使我更加坚定了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一定要传承和发扬好红色精神,不断激励自己做一个有理想有担当有作为的新时代共产党员。

科教城党工委将积极用好红色资源,讲好革命故事,不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将百年党史中蕴含的宝贵经验转换为“争当领跑者、争做排头兵、当好新引擎”的强大精神动力。(党群工作处  吉芷晓)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