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园区要闻 >> 内容

心肺复苏,“救”在身边!常州科教城开展了这项培训
发布日期:2023-05-19  来源:科教城  浏览次数:  字号:〖
 

为了提高科教城综合应急救援队的急救技能和处理突发事件能力,让队员能准确的掌握心肺复苏术等技能,2023年5月17日、18日,科教城组织开展了心肺复苏术等技能培训及考核,活动邀请了中国红十字会培训师主讲,科教城综合应急救援队成员、机关工作人员约50人参加了培训及考核。

科普:心肺复苏

心肺复苏术,简称CPR,是心搏骤停的重要抢救技术,其目的是为患者重新建立被动的有氧血液循环,以保障其重要脏器的供血,然后促使并期待病人恢复自主血液循环和自主呼吸,从而挽救病人的生命。

在专业救护人员到达之前,快速有效的实施心肺复苏和正确使用AED这项与死神赛跑的急救技能可以有效延长被救人员的存活时间。最新的国际医学研究表明:每年人口的 2‰ 会发生心脏骤停,也就是说每五百人就会有一人发生心脏骤停,平均每分钟都有人因此倒下。这个人可能是我们的家人、朋友、同学、同事甚至是我们自己!心脏骤停3分钟就会出现脑水肿,4-6分钟就可能导致脑细胞不可逆性损伤,抢救的黄金时间只有4分钟!

实操:规范操作

工作人员在介绍了心肺复苏的重要性之后,陆续给大家讲解了心脏的构造和心肺复苏的规范操作。

心肺复苏包括胸外按压、开放气道和人工呼吸。首先要确认现场环境安全,然后判断患者意识情况并大声呼救;摆放体位后立即实施胸外按压30次、开放气道、人工呼吸2次,做完五个循环后再评估是否继续进行心肺复苏。

如果自动体外除颤仪(AED)到位立即使用AED,它属于一种用来抢救心脏骤停病人的便携式急救设备。可供非医学专业人员使用、智能且方便的急救设备,用于抢救因室颤、无脉性室速导致的心脏骤停。它对人体特定区域放电,能使心脏恢复到正常的心跳节律。AED操作非常简单,可以根据仪器的语音提示和屏幕动画指导使用,由此来判断病人是否需要电击治疗。AED可以被广泛应用于各种公共场所,如学校、商场、火车站、机场、地铁站、餐厅等。很多心脏骤停的病人可能会在短时间内缺氧,等到救护车来之后已错过最佳抢救时机,而心肺复苏和AED能够为抢救病人赢得时间。

互动:情景模拟

本次培训采取理论讲解和实操相结合的方式,培训师结合自身丰富的急救理论知识,利用模拟人模型向学员生动形象演示了心肺复苏急救的正确方法和流程,并详细讲授了“黄金四分钟”急救时间、如何判断患者需要心肺复苏、救助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和常见的错误做法等。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