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园区要闻 >> 内容

高质量发展调研行|“创新活水”浇灌 智造之路拓宽
发布日期:2023-05-25  来源:科教城  浏览次数:  字号:〖
 

0.3毫米厚的鸡蛋壳上,各种动漫人物、logo“印”在其中,宛若一部静止的动画片,引人驻足。5月20日,常州科教城现代工业中心的北京精雕CNC加工技术实训中心内,工程师们利用精雕五轴机床,在鸡蛋壳上“作画”,为第二天小学生工业科普教育做准备。

  

“刀片刻入蛋壳0.1毫米,鸡蛋绝不会破碎。”北京精雕CNC加工技术实训中心工程师段东泽介绍,设计好程序之后,第一个鸡蛋样品会碎裂,之后的每个100%都会是成品,精度能控制在微米级。目前,实训中心的12台JDGR400T精密机床,已经配备了包括在机测量和智能修正系统在内的全套软件,为航天、航海、医疗、汽车等领域的设备加工提供服务。“精雕机床核心部件均为自主研发和制造,并通过北京精雕构建数字化制造服务网络,支持本地高精尖产业发展,实现以快速制造加速科技创新。”常州科教城党工委副书记王元兵如是说。

以“制”闻名的常州,正加速用“智”装备。定位常州“创新之核”的科教城是常州“智造”先行军,布局龙城实验室、江苏中科智能科学技术应用研究院等一批重大创新平台,建立47个校地公共研发平台,并围绕机器人、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先导产业,孵化培育3800多家科技创业企业,形成“初创—高新技术—瞪羚型—领军型—独角兽”的企业梯队。

挖掘创新源头、再以创新赋能,常州,追逐创新步履不停。“十四五”起始,常州在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和汽车核心零部件、新材料等十大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力,去年,智能制造装备集群入选国家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新型碳材料集群入围45个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今年一季度,常州实现工业开票销售同比增长12.7%;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9%;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0.4%,工业技改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达52.3%,工业经济主要指标均高于全省平均。常州的每一次攀高征途,创新从未缺席。

(来源:交汇点)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