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园区要闻 >> 内容

常州市新能源之都产科教联盟启动暨产学研合作对接大会举行
发布日期:2023-09-11  来源:科教城  浏览次数:  字号:〖
 

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赋能产业创新发展

9月9日上午,常州市新能源之都产科教联盟启动暨产学研合作对接大会在科教城举行,现场进行高校院所、商会协会、技术经理人联盟揭牌仪式,发布常州市新能源产科教联盟公共服务平台、常州新能源产业知识产权分析报告,第一批120名高层次人才“双岗互聘”,20个平台和产学研合作项目签约,进一步推进全市产学研合作对接,为大力实施“532”发展战略,加快推进“两湖”创新区建设,奋力打造“新能源之都”,昂首阔步迈入“GDP万亿之城”注入澎湃动力。市委常委、武进区委书记、科教城党工委书记乔俊杰,常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蒋鹏举,中国科学院院士褚君浩出席仪式,市政协副主席、科教城管委会主任祝正庆主持仪式。

乔俊杰指出,常州高度重视产学研合作工作,自2006年起就踏上了产学研合作的科技长征路,成功探索出了以科教城为代表的“经科教联动、产学研结合、校所企共赢”的“常州模式”,在赋能“新能源之都”建设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乔俊杰强调,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科技自立自强上走在前”“在科技创新上率先取得新突破”的重要指示要求,科教城要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对接。一要全力做强新能源之都产科教联盟。通过搭建一个线上平台,构建一个线下网络,建强建好一支队伍,全力推进新能源之都产科教联盟工作,建设常州市技术成果转移转化中心。二要不断扩大产学研合作对接领域。加快产科教融合体系建设,扩大产学研合作领域,将高层次人才双岗互聘扩展至全市,推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适配全市优势产业发展。三要积极构建创新发展良好生态。全市有关部门要加强配合,贯彻落实好国家、省、市创新扶持政策,精准服务高校、科研院所、商会协会、科技服务机构和重点企业,努力当好服务创新的“店小二”。

乔俊杰希望,科教城吸引更多高校、科研院所、重点企业来落户、开展产学研合作,进一步夯实高能级科技创新平台、打造高层次创新人才高地、推动高质量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为常州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原动力”和“新引擎”。

活动现场,乔俊杰、褚君浩为高校院所联盟揭牌;蒋鹏举、常州市“三会”执行会长田晶华为商会协会联盟揭牌;常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陈峰、常州南京大学高新技术研究院院长陈强为技术经理人联盟揭牌。

高校院所联盟将整合高校、公共研发机构优势资源,为新能源产业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提供支撑。商会协会联盟将发挥桥梁作用,做好供需对接。技术经理人联盟将发挥市场化机制作用,充分挖掘企业需求,促进技术成果转移转化。

  

常州科教城投资控股集团总经理李强进行常州市新能源产科教联盟公共服务平台发布,常州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主任吴嘉禄发布常州新能源产业知识产权分析报告,智能制造龙城实验室执行主任王永青对智能制造龙城实验室进行推介。

  

 

大会还举行了2023年第一批高层次人才“双岗互聘”聘任仪式。20个重点项目现场签约,其中包含2个创新平台合作项目、6个产教融合合作项目、6个高校科技成果转化项目、6个产学研项目。人才“双岗互聘”和重点项目签约将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赋能产业创新发展。

 

在专家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褚君浩作《科技创新促进低碳技术发展》主题讲座,清华大学物理化学研究所所长、国家杰青徐柏庆作《新能源发展与多相催化》主题讲座。

常州市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在常高校主要领导,新能源之都产科教联盟高校、研发平台负责人,常州重点企业、技术经理人事务所、相关协会、商会负责人参加活动。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