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内容

“跨企业”“无边界”——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建立技术技能型人才实训及服务平台
发布日期:2023-05-15  来源:科教城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全国首家“跨企业、无边界”技术技能型人才实训及服务平台——名匠实训学院在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常信职院)成立,今后将通过技术引领、数字转型、人才赋能等,全方位助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

“高职院校作为培养现代化产业人才的主力军,在现代化人力资源塑造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5月10日,该校校长眭碧霞介绍,此举是开展技术技能型人才实训及服务的首次尝试,“跨企业”指与多个企业合作,“无边界”即利用虚拟仿真技术开展实习实训和职业技能培训。

01 培养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名匠实训学院旨在打造系统化、开放式、多层次的职业技能培训体系,建设集教、学、训、赛、证、研、创等多功能于一体的高水平产教融合实训基地,重点培养现代产业体系所急需的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通过校企合作,名匠实训学院目前已共建名匠技能实训云平台、职业技能实训课程资源、多领域的技能实训基地和跨企业的资源战略合作平台,联合开展培训及认证服务、人才与企业精准对接的实习就业推荐服务。

其中,名匠技能实训云平台已开发1000余门职业技能实训课程、10000多个新形态课程资源,涵盖AVR、3D仿真、视频等多种形式。

眭碧霞介绍,在培训过程中,将充分运用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每个项目均与行业名企签订协议,共建教学团队、共享教学资源、共用实践基地,聘请企业高管和资深专家讲授先进管理理念和领先技术,组织学员深入企业内部现场教学、亲身体验。

“我们开门做培训,使岗位新方法、新技术、新工艺、新标准充分引入教学实践,搭建了受训人才现代化能力提升的‘立交桥’”。该校教育培训中心副主任凌明胜说。

据了解,加强训后跟踪对接,利用“工业互联网”专业集群特色和科研人才储备,为中小型工业企业转型升级提供平台化、个性化服务,是常信职院提升社会培训实效的另一实招。

02 赋能中小制造企业“智转数改”

“2022年天正工业销售突破10亿元,成为细分领域全国销量冠军,并通过了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复审,这离不开名匠培训和中小企业数据采集平台的帮助。”江苏省政协委员、常州天正工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翀昊说。

常信职院在与该企业合作开展员工培训的过程中发现,中小制造企业“智转数改”亟待解决技术研发端核心技术缺、技术落地端通用性解决方案缺、人才培养端工程技术人员缺的“三缺”难题。而这些,正是工业互联网的攻关方向。

该校依托常州市科教城、常州市工业互联网重点企业共建的工业互联网产业技术研究院,组建工业互联网技术专业核心团队,深入企业调研实践,自主研发“中小制造企业数据采集平台”,通过数据采集、分析、呈现、应用及平台培训,为中小制造企业提供工业互联网数字赋能服务。

“迄今,中小制造企业数据采集平台已累计服务160余家工业企业,连接运行参数设备4000余台、数据采集点50000余个,为这些企业的生产监控、环保监控、安全预警、信用评估、法务确权、研发反馈安上了‘智慧大脑’。”常信职院软件与大数据学院院长楼桦说。

在眭碧霞看来,常信职院通过创新体制机制,注重职业技能培训“搭桥”,学校实现了产业人才培训有深度、科技创新服务有特色、校企合作有实效。据统计,3年来,该校实现科技与培训经费到账3.2亿元,师生获发明专利授权435件,成果转化226件,社会服务贡献稳居全国职业院校第一方阵。

据介绍,下一步,该校工业互联网技术专业核心团队将依托此平台,聚焦中小工业企业“智转数改”的个性化服务和工程技术人员培训,进一步引导工业互联网技术下沉一线,为服务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提供可借鉴可复制的“常信方案”。

(来源:科技日报)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