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园区要闻 >> 内容

常州:聚力科技创新 锻造更硬内核
发布日期:2024-02-23  来源:科教城  浏览次数:  字号:〖
 

创新永不止步、创新才有未来!

多年坚持科技创新,

常州趟出了一条自我革新的发展之路。

新的一年,常州如何在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上实现更大突破?答案依然是科技创新,通过加大研发投入,做强高端平台,不断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锻造高质量发展硬内核。

01聚集创新主体融通创新集群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是攀登创新高峰、拓展产业高原的主力军。

在江苏创健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生物合成研究院,院长李佳佳展示了一个不起眼的小瓶,里面装着10毫升液体。

“我们通过生物工程合成重组XVII(十七)型胶原蛋白,如果按照重量折算,应该比黄金还贵。”李佳佳介绍说,2023年,创健医疗成为全球首家实现XVII型胶原蛋白自主研发和规模生产的企业。当年12月,创健医疗启动A股IPO进程,并计划在常州建设特色的新型生物材料研发与生产基地。

合成生物被誉为21世纪最具潜力的未来产业之一。常州聚力产业发展新赛道,去年起前瞻谋划布局合成生物产业,成立合成生物、生物医药高质量发展工作专班,制定实施《关于推动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发布“合成生物10条”。一系列创新举措,助力企业赢得发展机遇。

“今年,我们将实施创新主体‘聚集’行动,推进创新集群壮大‘融通’。”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磊表示,2024年,全市将通过深入实施科技型企业“倍增行动”工作计划、“独角兽10条”等,培育一批核心技术能力突出、集成创新能力强的创新型领军企业,全年将净增高新技术企业1000家、累计超5700家。

02瞄准“国家队”平台提供更强支撑

科技创新,平台是支撑。

在常州科教城,新建的龙城实验室主体已全面封顶,18000平方米研发与性能测试基地即将启用,47台套仪器设备开始进驻调试。去年底,实验室与常州大学签约,共建工业母机工程研究院。

半年多来,龙城实验室布局推进机床精度保持性研究与性能测试中心建设,启动超低温冷却高速五轴加工机床、超精密专用与特种加工装备等研发工作,发起成立常州市装备制造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与恒立液压、中创新航、微亿智造等21家单位共建联合创新中心。

新的一年,常州将主动融入我国科技创新的新型举国体制,深化“一核一园两室三中心”建设,加快提升中以常州创新园要素承载力,持续增强常州科教城辐射带动力,全面深化龙城实验室与工业母机“国家队”共建合作,服务推动碳纤维及复合材料、清洁能源材料、城市生命线工程安全等技术创新中心创建国家级,尽快实现“零的突破”。

03招才引智增强创新发展软实力

高质量的发展,需要高层次的人才。

人才,是创新发展最重要的软实力。在迈向万亿之城的征途中,常州用一系列暖心的举措,彰显了爱才、求才的决心,努力打造全国青年创新创业最向往的城市。

近三年,常州人才吸引力指数从全国第26位提升至第22位,“95后”人才吸引力跃升至 第21位。2023年常州引入各类人才超过12万人。

2024年,常州将坚持以产业聚人才、以人才兴产业,更大力度实施“龙城英才计划”,加快建设新能源产业人才集聚区,常态化开展“名城名校合作行、创新创业赢未来”活动。全年计划引进领军型创新创业人才项目400个以上、顶尖人才项目10个以上、各类人才12万人以上。

(来源:常州日报)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