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园区要闻 >> 内容

重大项目挑“大梁” | 常州科教城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发布日期:2024-02-28  来源:科教城  浏览次数:  字号:〖
 

在常州奔赴高质量GDP万亿之城的道路上,常州科教城以“核”的力量,释放出创新的强劲动力。2023年,科教城同样交出了一份高质量的答卷。

园区建设

项目挑大梁

过去的一年,科教城连续四季度举办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会,全年招引高质量项目135个。其中国家级人才项目7个、新能源项目29个、合成生物项目4个。

在科教城联泓新材料创新大厦5楼,江苏生源纳科有限公司整层近2000平米的办公楼正在进行装修设计,这是潘永信院士团队去年落户科教城的高端新材料与合成生物交叉项目。

潘永信目前任职于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主要从事古地磁学、生物源磁性纳米矿物磁学与应用、行星磁学等基础性研究。他是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的首席科学家。依托强大的技术支撑,江苏生源纳科研发的“生物磁性纳米材料研发和应用”项目自落地起,就引人关注。

“我们的项目主要开发和生产纳米铁氧体软磁粉原材料及延伸产品,计划90%以上用于内部生产具有更高附加值的各型号纳米软磁粉芯。”公司CEO张同伟说,该材料是新一代软磁材料,可广泛应用于电感原件、光伏逆变器、新能源汽车、芯片等领域。

一个好的项目可以带动一个产业

甚至引领行业发展

在科教城创业近13年,博睿康科技(常州)股份有限公司已成为中国脑机接口领域的领军企业,在国内高端脑机接口市场占有率第一,并保持高速增长。

约了几次,再次见到胥红来时,他依然是青春的面孔,忙碌的身影,超快的语速,“今年,我们将主推‘凤凰’,它主要用在神经内科跟神经外科上,采集大脑的脑电信号,帮助医生制定精准的治疗方案。”

胥红来说的“凤凰”,是一款无创脑机接口系统的公司内部代号。经过多年的研发,产品已取得5项国家医疗器械注册证,数十项国家专利授权,广泛应用于脑机接口研究与多种神经、精神类疾病临床诊疗。而公司在微创方面,同样成果喜人。在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和国家“揭榜挂帅”任务的支持下,这项研究已获得三类植入医疗器械型检报告并通过医院的伦理审查,且完成全球首次微创脑机接口植入FIM(first in human)临床试验,目前完成两例瘫痪患者植入,患者均已出院,康复效果良好。患者通过想象运动的脑电解码,可实现外骨骼设备控制,实现抓握、喝水等复杂手部动作。

从2011年落户科教城,创业8年后,博睿康于2019年才开始实现销售。“我们能坚持到现在,与科教城的包容和支持是分不开的。”胥红来感叹说。去年,公司获省成果转化计划项目立项支持1000万元。

科教城良好的创新生态

为项目落地和持续发展提供了“温床”

2023年,科教城成立产科教联盟赋能“新能源之都”建设,同时还成立高校院所、商会协会、技术经理人3个联盟,解决需求77项。加强合成生物项目招引,新增合成生物项目涉及仿生材料、诊断和筛查系统、生物基、生物医学工程等多个领域,项目人才层次高、科技含量足,为全市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提供有力支撑。全年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0家,净增高新技术企业30家。

(来源:常州新闻)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