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园区要闻 >> 内容

打造高层次人才强“磁场” | 常州科教城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发布日期:2024-03-01  来源:科教城  浏览次数:  字号:〖
 

高质量发展

离不开高层次人才

近年来,科教城努力打造人才引进的强磁场,以“产业链”为导向,不断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和人才链深度融合。

在常州英诺激光科技有限公司的研发车间,产品线负责人侯绍冬正穿着整洁的超净服,佩戴着安全眼镜,专注地使用示波器观察激光器研发样机输出的稳定性。

侯绍冬博士加入英诺激光后,担任生产线负责人。在他的带领下,团队开展了新一代光纤振荡器、高功率MOPA激光器的研发工作。此前,他在深圳大学担任博士后研究工作。

侯绍冬介绍说,“我们针对目前激光器稳定性差、寿命短、生产效率低这些因素,从理论分析、建模开始,大胆对现有光纤振荡器设计做了改进升级,将激光器锁摸范围提升一倍,大大提高了激光器的工作稳定性,降低了因环境不同而封锁报警的概率。”

此外,针对光伏行业特殊应用需求,他还带领团队研发了一种新型高功率MOPO绿光激光器,在硅片硼掺杂的工序中,能够在保证掺杂效果的同时减少对硅片的损伤,从而简化了太阳能电池生产工艺步骤和工艺时间。

侯绍冬属于“用脚投票”的高层次人才,来常一年切身感受到常州对人才的重视:“科教城的环境非常好,强烈的人才集聚磁场效应,使我在很短的时间内研发迅速上手。”

“新质生产力”是当前的热词

而人才

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一股重要力量

生成式AI助力机器人技术革新,是新质生产力推动产业升级的实践之一。在睿尔曼智能科技(江苏)有限公司,一款可升降的机器人,可以从货架前抓取物品并送到指定地点。这是留美博士吴波加入该公司成为首席技术专家后,针对新零售场景开发的复合升降机器人。

“这款可降机器人集成多种AI功能,搭载一台7轴机械臂,可以像人类的手臂一样自由工作。”吴波介绍说,“它”还具备运动、导航、避障能力,以及语音交互与视觉感知能力。目前产品已广泛应用于新零售、工业生产、科研教育、智能巡检、航空航天等各领域。

吴波是美国奥比大学博士,后在加拿大多伦多都市大学开展博士后研究,有着近十年的机器人+视觉+AI应用开发经验,获评2023年江苏省双创人才。

在常州科教城

类似侯绍冬、吴波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过去一年,科教城为了招引人才,不断出实招、狠招,升级出台了《常州科教城“金凤凰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实施细则》,聚焦人才“引、育、留、用”全链条,为园区发展注入人才“活水”。

2023年,科教城引进各类人才3660名,其中博士324名、高层次海外人才15人,入选省“双创计划”项目7个。其中创新类项目3个、创业类项目3个、团队类项目1个;入选“龙城英才计划”项目21个,均创历史新高。此外,获评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家,国家级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个。全面打造了高层次人才生态圈,让人才和产业双链融合,比翼齐飞。

(来源:常州新闻)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