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园区要闻 >> 内容

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在全市引发热烈反响
发布日期:2024-03-08  来源:科教城  浏览次数:  字号:〖
 

“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希望江苏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勇挑大梁,为全国大局作出更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以及对江苏的深厚寄望,在我市各界引发热烈反响。

发展新质生产力,培育壮大新兴产业

超前布局建设未来产业,完善现代化产业体系

常州要争当“尖子生”

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严德群表示,要不断夯实常州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的根基,着重推进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不断放大新能源领跑优势,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之都建设为引领、以“1028”产业体系为骨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统筹推进传统产业蝶变升级、新兴产业裂变发展、未来产业前瞻布局三大任务,沉心做好科技创新、产业创新两篇文章,深化“智改数转网联”和绿色制造,通过持续锻造新质生产力,催生发展新动能,有效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力争2024年全市新能源产业规模突破880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

锻造新质生产力,离不开对于核心科技和前沿技术的深度掌握和运用。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戴胡爽表示,常州科技系统将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方向指引,因地制宜,加快培育具有常州特色的新质生产力。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加强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的深度融合;突出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强化重大创新平台建设,打造更多创新“高峰”;推进《常州市科技创新促进条例》立法,优化创新资源配置和创新生态构建,大力引育高层次人才,为常州“万亿之城再出发”贡献更多科技力量。

培育新质生产力,提升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常州科教城吹响了奋进的号角。市政协副主席、科教城管委会主任祝正庆表示,常州科教城将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四个走在前”“四个新”重大任务,加快锻造新质生产力,助力江苏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积极赋能常州“万亿之城再出发”。通过实施科技创新强基提升、高职教育提质培优、产业培育增势赋能、产学研协同联动、高层次人才引育五大工程,充分释放创新之核的潜能和辐射力。

在江苏铭纳阳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武进研发中心与总装基地,工人们正在安装和调试全新的新能源驱动电机零部件总成产线。“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必须抢抓机遇,加大创新力度,让我们倍感振奋。”总经理姚伟表示,企业通过自主研发,在新技术、新产品、新标准上持续创新、突破,在行业内站稳了脚跟,目前,新能源扁线电机产线装备出货量居全球前列。乘势新能源产业发展,企业在武高新启动总投资30亿元的新能源汽车电驱动系统高端成套装备项目,一期新增6条产品线,已进入试生产。

“如果说高质量发展是一场‘登山赛’,引领未来的新质生产力则是当之无愧的‘制高点’,各地的当务之急就是紧紧扭住创新这个‘牛鼻子’,科学规划并统筹好产业布局,因地制宜、先立后破,向‘新’而攀。”市委党校经济管理教研室主任周犀行表示,要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全速前进,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坚持从常州实际出发,根据自身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科研条件等,加快锻造新质生产力,推动这一创新性理论更好指导新的发展实践,早日在新质生产力的赛道上跑出加速度。

共建新质生产力,需要金融助力。“我们将牢记嘱托、鼓足干劲,壮志满怀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江苏银行常州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紧扣我市新能源之都战略定位,围绕合成生物、人工智能等未来产业新质生产力培育方向,抢抓科技型企业“倍增行动”、企业上市“龙腾行动”等契机,充分发挥综合经营和资源优势,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激发各类经营主体的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以稳求进、以进促稳,抓转型、强管理、建机制、控风险,为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金融力量。

来源:常州日报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