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园区总览 >> 机构设置 >> 直属单位 >> 内容

直属单位
发布日期:2021-12-22  来源:科教城  浏览次数:  字号:〖
 

常州科教城现代工业中心

常州科教城现代工业中心是在常州科教城的统筹规划、政策引导和组织推进下,由政府和学校、企业共同建设的共享实训基地,集实训教学、社会培训、考证竞赛、技术服务、真实生产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现代工业中心是全国首家区域综合性共享型实训基地,也是一家能独立运行、自我造血、自负盈亏的公共实训基地。现代工业中心分三期建设:

一期2006年基本建成并投入使用。建筑面积7万M2,装备投入2.5亿元,建成机械加工技术、数控技术、模具技术、焊接技术、汽车技术、印刷技术、影视动漫、电子信息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等17个实训基地。

二期2010年建成并投入使用。建筑面积3.2万M2,资金投入0.5亿元,引企入园,开展生产性实训基地。

三期2019年启动建设。2019年5月,启动“工业中心新建改造提升三年计划(2019-2021)”,装备预算投入2亿元,集中新建提升智能制造、数字创意、数字化管理、网络互联与信息安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53个产教融合型实训基地(实训区)。

常州科教城现代工业中心秉承“联合共建、统筹管理、内外开放、充分共享”的理念, 实行“共建、共有、共管、共享、共赢”的建设与管理运行思路、“理事会—管理中心—项目管理团队”的三级管理运行体制、“政府专项、学校共筹、企业投入、自我造血”的经费筹措方式,实现了优质教育资源的集聚、集约、开放、共享。自建成以来,现代工业中心每年接受学生实训4.3万人次(每人次实训时长2-7周)、516万人时、 64.5万人日,接受企业和社会培训1.7万人次;承担国家、省、市各级各类职业技能大赛,并开展考级考证和产学研合作等各类综合性服务,为常州高职教育创新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常州科教城现代工业中心为全国区域综合性共享型实训基地的建设与管理运行提供了可借鉴的范本。国家发改委、国家教育部等部委多次前来专题调研,国内29个省市1150批次、国外52批次教育代表团前来参观学习;经验被天津海河教育园区、浙江宁波高教园区、湖南洙州职教园区、山东章丘高职教育基地、云南安宁职教园区和湖南、上海市、广西等20多地借鉴和应用。2019年3月,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在视察现代工业中心后说:“科教城办得非常成熟,你们的一些做法,给全国探了路子。我觉得在发展职业教育的过程中,常州的经验值得推广。”

常州市国家大学科技园管理中心

常州市国家大学科技园管理中心成立于2008年4月,现挂“常州现代设计与制造中心”“江南现代工业研究院”牌子,为常州市科教城管理委员会直属的差额补贴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内设综合服务部、产学研促进部、国际合作部、创业发展部4个职能机构。中心负责园区科研院所的引进、服务和管理,负责园区科技服务体系和大学生创新创业园、众创空间、科技孵化器等载体建设。

主要职责是:(一)负责园区科研院所的引进、服务和管理,推进公共研发创新平台和创新服务体系建设。(二)负责园区科研院所各类项目的组织和申报。(三)负责组织园区科研院所及高校开展各类产学研活动,负责园区技术转移服务体系建设,促进技术成果的工程化、成熟化、转移转化和开放共享。(四)负责引进国际技术成果转移机构,开展国际科技合作交流,吸引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五)负责大学生创新创业园、众创空间、科技孵化器建设,负责园区科技服务体系建设,提升专业化孵化和要素配置能力。

中国(常州)知识产权保护中心

中国(常州)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是首个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复设立的围绕高新技术产业开展知识产权保护的服务性机构。中心立足常州,面向全国,围绕高新技术产业,为企业提供外观设计、实用新型和发明专利的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以及协同保护、专利导航预警等全方位的服务,积极完善我市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

中心以构建知识产权“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为目标。提供专利快速审查的预审服务,针对专利申请、专利无效宣告请求、专利复审案件请求、专利权评价报告请求进行预审。负责知识产权维权援助、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知识产权举报投诉、专利侵权判定咨询等方面的工作。实施专利导航项目,积极构建产业需求导向的重点专利池。开展高价值专利培育项目,为专利技术二次开发和产业化、投融资、许可转让等提供服务。组织开展各类知识产权宣传培训活动,在提供知识产权项目受理和咨询服务的同时,积极探索构建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工作机制和服务体系。


常州科教城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介



常州科教城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科教城集团”)成立于2021年3月29日,注册资本11.38亿元,总资产规模85亿元,股东为常州市人民政府,是常州科教城市属国有平台公司。



科教城集团下设常州科教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长江龙城科技有限公司、常州科教城置业发展有限公司等11家子公司,业务涵盖招商孵化、创新服务、产业投资、开发建设、资产运营、园区管理、学前教育、商业综合体等领域;设立规模10亿元的科教城产业引导基金,以金融资本为创新企业发展保驾护航。集团按照“投融结合、招培并举、资产优化、运行高效、清廉务实”的总方针,坚持市场化专业化方向,为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面向“十四五”新时期,科教城集团作为“创新之核”——常州科教城建设发展的主力军,将紧扣常州“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城市定位和“532”发展战略,科教城“五区六高地”建设目标,着力发挥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创新园区的优势,以高质量发展为统领,以国际化视野不断探索园区运营管理模式创新,推行“管委会+公司”发展模式,集聚孵化新兴产业和高科技企业,形成“开放融合、创新引领、共创共赢”的核心精神,争创国内领先的科教创新园区和创新策源地,争做具有一流竞争力、持续创新力和强大生命力的国有平台公司,争当国内高科技园区开发运营的领跑者和新标杆。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