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园区党建 >> 解放思想大讨论 >> 内容

对标先进地区 建设美丽园区
发布日期:2018-08-06  来源:科教城  浏览次数:  字号:〖
 

为进一步解放思想,对标先进,全面推进美丽科教城2.0建设,近日,科教城党工委委员、副调研员倪为民带领建设管理处、财务管理(审计)处相关人员赴北京、青岛两地开展学习考察活动。先后考察了北京航天航空大学、中关村、青岛五四广场、城市大道香港路、澳门路等地,与当地相关工作人员交流工作经验。对照北京、青岛等地的景观绿化、环境建设、管理工作的先进做法,查找园区改进提升的环节和重点:绿化色彩单一,花卉树种植少,亮点不多。没能较好的体现出科教城创新创业的生态氛围,同时也弱化了园区招科引智、招商引资生态。

建设管理处将以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为契机,按照“城在园林中,花园在城中”的总体要求,突出精美、精致、精益的“三精”工作要求,聚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扎实工作,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强养护管理,提升园区绿化品质。按照“城在园林中,花园在城中”的总体要求,加快推进美丽科教城2.0建设。对标北京、青岛园区和城市道路景观绿化标准,精心做好养护工作,在保持往年绿化效果的基础上,加大绿地管养力度,责任到人、记录明晰,做到每天有巡查、每周有重点、每月有考核、每季有提升。督促管养单位及时做好灌木修剪、草坪除草、施肥治虫等日常养护工作。针对季节特点,积极做好各项预防工作,干旱天气加强浇水养护,保证草坪绿地水分充分,冬季及时清理落叶枯枝同时做好乔灌木涂白等防寒流工作。加强汽油、农药、肥料的管理,专人负责,领用农药化肥按程序申领,按照用多少领多少的原则,科学安排,合理领用,当天未使用完及时入库。

(二)做好统筹规划,优化园区绿化布局。加快做好天润大道景观绿化带的提升工作,对两侧过于密集的树木、小苗植物进行移植,留出生长空间,利用植物的观赏特性进行色彩组合,根据植物的季相变化搭配植物品种,创造出一年四季不同的景观。在适当的地方,设计种植模纹花坛,突出科技元素,通过花的艺术展现科技创新。对长势不良,不适于种植的银杏树进行更换,以增强整体景观效果。积极做好未开发地块景观绿化工作。当前三期未开发地块内杂草众生,坑洼情况严重,弱化了园区的环境。参照周边其他园区,计划在未开发地块种植天堂草坪,冬季复播黑麦草,保持四季常绿,将地形改造成有一定坡度和洼地,突出层次感,起到蓄水和海绵城市效果,草坪上种植少量树,形成疏林草坪的效果。

(三)抓好环境整治,提高园区环境质量。一是加强外包保洁单位的管理力度。严格按合同条款执行,主干道坚持每天清扫,工作日期间,上班前清扫完毕,上班期间巡检拾漏,对产生的垃圾及时进行清理,做到道板、路面无果皮、纸屑、烟头、痰迹等污物污水,无杂草;绿化带内无枯枝烂叶、无白色垃圾物。遇有重要接待等重大事项增派保洁人员,并进行不间断的清扫,确保路面干净整洁。二是做好破损道路道板的修缮工作。目前道路两侧道板破损严重,一期较为突出,大大影响了园区道路的美观。在北京、青岛等城市道路两侧道板大多采用新型节能透水砖和花岗岩石材,美观而有整洁。天润大道为科教城的景观大道,建议更换花岗岩石石材,对园区损坏的道板及时进行修补,确保园区道路景观美观。三是加强车辆管理。随着园区快速发展,入驻企业越来越多,停车秩序的管理已成为难点问题。加强保安队的日常管理,科学合理安排好保安进行停车指挥,做到有序停车。积极与区交警大队对接,指导或采取技术手段协助管理园区的车辆停车,确保园区秩序井然。四是做好园区亲水平台、桥栏杆、室外消火栓、室外动力电箱、雨污水井盖的修缮翻新工作,平时加强维护保养,在美观的同时确保安全及使用功能。

                                                                                   (建设管理处赴北京青岛学习考察小组)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